2020.04.03電子教學與學習


書面質詢

  目前本澳的高等院校於4月1日起陸續恢復部分教學活動,以減低因疫情對學生的學業造成的影響,特區政府原本亦定下了非高等教育學校分階段復課預案,非高等教育學校原訂3月30日高三學生可回校輔導溫習,其他中、小、幼學校4月13日起可分階段復課,但基於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發生變化,新增的輸入性病例增多,為保障學生健康安全,決定延期安排,新消息仍未向社會公佈。惟現時疫情發展尚未明朗,何時才能復課仍屬未知之數,倘若疫情持續且未有好轉,這一學年很可能就會在停課中完結,實在令人憂慮。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政府一直在處理停課問題,本澳的學校都不得不開展“停課不停學”的線上學習,維持學生學習的習慣,做法值得肯定的,但家長、學生、教師匆忙投入到一種新的教學與學習模式當中,凸顯了本澳電子教學的不足和滯後,加上本澳相對缺乏即時的互動教學模式,亦沒有一套電子教學的標準,尤以中、小、幼教學為甚,每間學校的情況不同,資訊設備配置、電子學習與多媒體教學資源差異性較大,一般只能按照各自的實際條件通過網絡系統佈置作業或練習,出來的效果可能存在落差,而學習環境的轉變,不但令家長深感壓力,教師和學生亦需要時間適應。


  電子學習是全球發展大勢所趨,雖然並不能取代傳統教學法,但運用電子學習的優勢可以彌補面授課堂的不足,兩者之間互相配合,增加學習效益,在目前這個防疫的特殊時期,確實能起到一定的作用,避免學生停下學習的步伐;更重要的是未來亦難保不會再發生類似的情況而需要長時間停課,特區政府有必要思考日後是否要加大力度推動電子資訊教育發展,革新教學模式。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在新冠肺炎疫情過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增加資源完善本澳電子教學的軟硬件,包括財政、師資、技術等各方面,優化學校資訊科技基礎設施,為教師提供培訓提高其相關能力,為有需要的學校設計適合的網上學習教材或平台,推動教育資訊化融合創新發展,實現真正的“電子教學”?


二、特區政府將建設智慧城市作為澳門五年規劃的八大發展戰略與部署之一以及加速建設宜居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8月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定》,重點推動“智慧旅遊”、“智慧交通”、 “智慧醫療”及“智慧政府”四個領域的工作,除了這四個方面之外,請問特區政府未來會否考慮與阿里巴巴合作再推動“智慧教育”工作,實現多種智慧資訊技術與教育教學各要素、各環節的深度融合,實現教育理念與模式、教學內容與方法的改革創新?


三、承上題,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區域整合的逐步推進,未來會否加强粵港澳三地學校智慧教育的資源及資訊交流協作?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四月三日

2020.04.03電子教學與學習-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