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醫療基礎建設及隔離設施


書面質詢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特區政府在這次防疫工作上中做到嚴陣以待、迅速果斷應變、措施公開透明,減少市民很多不必要的猜疑,亦體現了政府跨部門協調能力的提升,工作值得肯定,但本澳的醫療基礎建設落後實在令人憂慮。


  事實上,自從2003年非典型肺炎(沙士)之後,衛生局已經開展仁伯爵綜合醫院公共衛生專科大樓(又稱傳染病大樓)的擴建規劃,至今已拖延十多年仍未完成,期間因高度限制爭議重新作出調整,降低大樓的設計高度,病床由原來的240張縮減至80張,而因應這次疫情的變化,衞生當局投放了不少資源提升仁伯爵綜合醫院的隔離病房的標準,目前共提供232張隔離病床,可見當初政府提出傳染病大樓興建240張病床有一定的道理,但目前大樓已經開始動工,政府有必要評估隔離病床數量是否足夠,是否有需要採取補救措施。同樣,離島醫療綜合體項目於2009年開始規劃,期間設計圖則多次修改或變更,導致完工時間一再推遲,至今依然落成無期,其相應的隔離病房也是不知何時才能投入使用。


澳門作為一個流動人口眾多的旅遊城市,每年接待數以千萬計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加上每日眾多外僱往來澳門與內地,傳染病大爆發的風險並不低。特區政府除了要持續努力戰勝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之外,未來應該及早完善本澳的醫療硬件設施,加快傳染病大樓及離島醫療綜合體的興建,為本地準備更多的隔離病房,未雨綢繆,以預防和應對傳染病大爆發,保障市民及旅客的健康。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經過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進一步檢討本澳的醫療系統,隨著全球傳染病發展趨勢作出相應的部署?未來有何措施進一步強化傳染病診治及隔離設施?


二、特區政府於2003年已提出興建仁伯爵綜合醫院傳染病大樓的計劃,直至2018年11月才完成地樁工程招標,專科大樓上蓋工程仍未招標,完工無期。請問有關當局傳染病大樓何時才能落成?目前傳染病大樓圖則已經完成,可提供80個床位,並開始建造工程,加上受制於建築物的高度限制,傳染病大樓已無法再增加病床及相關隔離設施,雖然未來離島醫院綜合體亦會有相應的隔離措施及病房,但仁伯爵綜合醫院作為澳門半島唯一的公立醫院,傳染病大樓只有80個正規隔離床位是否真的足夠?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有何補救措施?


三、承上題,離島醫療綜合體項目的主體建造工程預計將於2022年8月完成,請問有關當局是否有信心能如期完工?第二階段的康復醫院有沒有時間表?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三月廿十日

2020.03.20醫療基礎建設及隔離設施-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