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重建及安裝壓縮式垃圾桶


書面質詢

  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以黑沙環填海區為試點,系統計劃使用廿五年,直至去年十月,該系統陸續出現故障,實際上只用了十年就報廢,現已全面停用,用回傳統垃圾桶收集垃圾,但這些大型垃圾桶大部分沒有蓋好,垃圾滿溢,路面污垢明顯,甚至會有異味等問題,垃圾桶所在的位置和民居、行人道相近,存在衛生隱患,現時本澳仍是抗疫時期,容易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


  另外,有關當局指出系統損壞原因是市民使用不當,投放玻璃樽、建築廢料等,導致管壁變薄及管道阻塞,而且無法修復,將會總結經驗,優化設計,重新分階段在黑沙環重新建造,並計劃於新城A區建造該系統,系統管道材質會由現時的碳鋼改用相對更耐用的不鏽鋼,令其使用年期更長,同時會加強推動大廈業主做好垃圾分類,讓系統的使用更正確。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當局曾經表示,去年開展黑沙環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重建工程的初步設計,今年招標,預計將首先重建近黑沙環污水處理廠的垃圾收集系統,整項重建將分五期建造,至少需時一年半至兩年全部建成及投入使用,請問現時設計工作是否已經進行當中?另一方面,工程進行時不可避免會影響該區交通,加上當初舊系統的使用年期由廿五年縮短到十年,社會十分憂慮重建後的新系統依然不耐用,質疑此舉只會浪費公帑,倘若設計工作尚未進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再次審視有關工作,並重新考慮是否有重建的必要?


二、由於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重建需時,去年政府表示短期內會在九個地點安裝壓縮式垃圾桶,而近污水處理廠附近的壓縮站將優先開展工程,但有關工程至今仍未開展,請問有關當局何時才能落實安裝壓縮式垃圾桶,以解決區內垃圾收集問題?未來又會否評估改裝壓縮式垃圾桶後黑沙環填海區的垃圾收集情況,因應實際情況調整垃圾桶數量,持續完善及優化東北區的公共垃圾收集設施?


三、承上題,原來的地下垃圾輸送管道已被廢棄,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持續保持管道清潔衛生,密封垃圾投放口,以避免細菌病毒滋生,防止蚊蠅、蟑螂、老鼠等進入?何時才會拆除舊有的垃圾輸送管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三月十二日

2020.03.12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重建及安裝壓縮式垃圾桶-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