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消防安全


書面質詢

    早前,黑沙環中街廣福祥花園第四座發生火警,火勢持續逾三小時才受控制,是次救援工作揭露了不少大廈消防安全和管理問題,包括:大廈的消防入水掣及警報系統存在不同程度的故障及損壞、大廈地面層消防入水掣的地下喉管損壞導致水泵車加壓供水到大廈梯間消防喉時未能達到足夠的水壓、部分樓層防煙門損毀、滅火筒過期等等,延誤了救火時間,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除了大廈自身的消防問題,由於起火單位對開為黑沙環公園,阻隔消防車進入,最後只能駛入黑沙環公園旁的行人道才能升起雲梯灌救。事實上,本澳橫街窄巷多,樓宇與樓宇之間十分緊密,消防車無法到達,道路的闊度很多時候亦不足以讓消防車架起雲梯,反映本澳的城市規劃存在問題,社區沒有預留消防車進出的通道,而且現時各區都有超高樓,雲梯根本無法到達,一旦發生火災,消防員只能上樓灌救,或依靠大廈本身的消防設備進行救援,倘若設備維護不善,必然影響救災工作。


    這次火警暴露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現時本澳不少私人大廈都存在消防系統及設備缺乏維修保養、防煙門常開、大廈走廊及逃生通道被大量雜物堵塞等隱患,消防部門雖然定期進行消防安全巡查及防火宣傳教育,但卻沒有執罰權,接獲投訴後只能作出勸籲,阻嚇力度有限,加上《防火安全規章》由一九九五年生效使用至今已逾二十年,早已不符合社會發展,去年十月底,有關當局表示《防火安全規章》修訂法案已完成並交行政會討論[1],希望能夠及早完成草案的討論,送交立法會審議,以賦予消防局進入私人大廈公共空間執罰權限,提高阻嚇力及防火成效。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汲取是次經驗教訓加強社會的安全意識,排查全澳大廈的消防設備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確保大廈適當安裝及維護防火設備?會否完善大廈的消防通道規劃,檢視並構思不同類型樓宇的消防路線,避免因通道阻塞延誤救援?未來會否將消防工作納入城市總體規劃及都市更新當中,保證消防設施與城市其它基礎設施同步規劃?

二、請問有關當局有何措施鼓勵業主主動維護大廈設備?有何措施加強宣傳,提高居民的防火意識,以及面對火警時正確的處理技巧和逃生知識?未來會否考慮不定期與大型屋苑進行聯合消防安全演習,減少社區消防安全事故的發生?

  三、今次火警當局首次出動中型無人機協助救援,透過熱成像技術來搜索待救者位置,效果良好。消防、治安等作為智慧城市安全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提高有關方面的科技配置,例如:災情即時傳輸及攝影、救災訊息發放、受災地點監控、高空救援、災區環境建模、火警監測等緊急救援能力,創新消防管理模式,實現智慧防控?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九年十月 三十一日


[1] 批示編號: 882/VI/201,李振宇議員於2018年6月14日提出的書面質詢之政府回覆。



2019.10.31消防安全.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