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亞馬喇地下停車場問題


書面質詢

   為提升南灣區的交通疏導能力,特區政府於2005年決定改造亞馬喇前地,將迴旋處提升為四線行車,並興建巴士轉乘站,迴旋處下方則建設地下行車道、公共停車場及商業中心,亞馬喇前地的地面層則建造了一個橢圓形的休憩區及觀光平台。由於當時地下的商業中心生意慘淡,當局及後又將商業中心改建為電單車停泊區,惟該停泊區至今一直未有開放,長期的閒置造成社會資源浪費。除此之外,亞馬喇前地的地下空間亦存在不少問題及安全隱患,例如:前往地下停車場、地面層休憩區及觀光平台的指示不足,有部分居民甚至連入口都不清楚;停車場內的部分設施未被利用,走道中大量空置的廣告牌,以及最底層中庭內的噴泉水池仍然處於閒置狀態;內部環境有待改善,燈光昏暗,天花、管道和電梯出現滲漏水等情況,為往來停車場的居民帶來安全隱患。


  近日,有團體發佈了《澳門亞馬喇停車場使用情況意見》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經常使用停車場的受訪者中有70%都認為需要作出優化,而在贊成亞馬喇停車場整體空間需要作出優化的受訪者中,有58%認為停車場整體空間需要增添指示,46.19%認為停車場整體空間需要整修內部環境,由此可見,政府長遠應進一步優化亞馬喇停車場的指示設施及內部環境,並考慮重新規劃地下空間,避免浪費珍貴的土地資源。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早前交通事務局透露初步計劃通過取消亞馬喇前地下層停車場的部分電單車泊位,在下層增設新的巴士站點,以減少進入亞馬喇前地地面層的巴士數量,希望今年內可有較為詳實的方案公佈,請問有關當局何時才能公布具體時間表及細節內容,未來會否對優化方案進行公開諮詢,廣泛聽取居民之意見?


  二、優化方案仍在初步構思的階段,相信出台最終方案到最後完成優化需時較長,因此,請問有關當局短期內會否先改善亞馬喇停車場的指示不清晰、牆身及設施破損、走道和樓梯照明系統損壞等問題,優化現時停車場的環境?而且地庫一層的電單車停泊區一直未有開放,惟現時本澳泊車問題日益嚴重,當局會否考慮先將部分位置改成私家車泊位,或思考其他可行利用方案,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同時,讓停車空間得以合理利用?


  三、亞馬喇前地位處本澳重要的黃金地段,但停車場地面層的休憩區及觀光平台使用率較低,造成資源浪費,而且市政署即當年的民政總署曾經表示由於亞馬喇前地停車場地面層被行車道圍繞,居民及旅客未能便捷地到達該處,因此認為不適宜設為休憩區及增設康體設施,長遠而言,請問有關當局有否優化方案善用地面層空間,會否改變用途?倘若沒有計劃,又有何措施增加休憩區及觀光平台的使用率,讓居民及旅客更便捷地到達?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九年七月廿六日

2019.07.26亞馬喇地下停車場問題-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