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財政儲備


口頭質詢

    近年,特區政府財政儲備規模隨著財政收入的增加獲顯著提升,財政儲備的運用和管理必須更加慎重,平衡財政儲備的風險與回報。今年五月有關當局公佈澳門財政儲備的資產負債分析表,財政儲備資本為5646.77億澳門幣,其中基本儲備1488.88億澳門幣,超額儲備4002.91億澳門幣,盈餘154.98億澳門幣。事實上,特區的財政儲備自2012年成立以來,每年的平均回報率只有1.7%,而財政儲備2018年投資回報為15.8億元,綜合回報率為0.33%,遠遠低於本地通脹水平。


    因此《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提到落實特區財政儲備投資多元化的長遠部署, 並會設立澳門特區投資發展基金,特區政府亦於今年七月提出《修改二零一九年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法案,劃撥部分超額儲備作為設立全資由公共資本組成的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資本額,完善投資組合,同時發展基金將投入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項目中,以達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所定下的目標,但現時公共資本企業或基金缺乏專門的法律監管,社會對於基金的營運模式、透明度、財政儲備轉移工作、監管制度等方面都尚未清晰,難免產生疑慮,為了明確特區投資發展基金的作用、需要性、時間性等問題,撤回法案也是有必要的。


    然而,從投資策略的整體佈局出發,特區政府確實需要進一步優化特區財政儲備投資的綜合管理,引入更多元化的投資工具,如何長遠提高財政儲備的收益回報還是一個問題;制定監管公共資本企業或基金相關法律法規的工作亦不能停下來,特區政府應加強對相關資訊的公佈,讓社會大眾及時瞭解。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特區政府十月初公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 年)〉中期評估(2016-2018 年實施情況) 》報告並未提及有關財政儲備的情況,請問有關當局特區現時財政儲備投資情況如何?五年規劃將於2020年到期,設立澳門特別行政區投資發展基金的工作估計未能於規劃完結時推出, 請問特區現時財政儲備投資情況如何, 未來還有何措施落實財政儲備投資多元化,有何可行的財政儲備多元增值方案?


    二、有關當局曾透露今年內可先公布有關公共資本企業公共財政財務的指引,提高公共財務情況透明度,長遠需制訂專門法律監管規管公共企業財務狀況,同樣預料今年內啟動立法的事前諮詢,請問現時相關工作進度如何?指引是否已經完成?


    三、有關當局表示會就設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公開諮詢,並到立法會舉行專場解說會,讓社會清楚了解設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原意及相關政策構想。請問當局何時會進行公開諮詢,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有沒有相關工作時間表?是否要留待下一屆政府再進行諮詢工作?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九年十月三十一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