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後續跟進


口頭質詢

  早前,有關當局表示由於黑沙環填海區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損壞且不可維修,需要重新建造,並計劃將該系統推廣至新填海A區,預計新城A區將會建造三至四條管道,每條每日可處理30噸垃圾。


  事實上,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以黑沙環填海區為試點,該系統原定使用廿五年,實際上只用了十年就報廢,揭示了其在操作性、清潔員培訓、居民正確使用的推廣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2008年該系統的工程費就資耗逾一億二千萬元,現時再重新建造系統造價必定遠超當年,加上重建工程少不免需要掘路、封路,相信會對該區的交通路網造成嚴重影響,因此,社會有意見質疑花費巨額的公帑再建造這個“易壞難修”的系統是否值得,甚至擔心最後會變成“勞民傷財”的項目。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早前,有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質疑黑沙環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由營運公司聯同系統設計公司進行評估,完全建基於由既得利益者作為評估機關而得出的結論。對此,請問有關當局如何確保該評估結論的公平公正?


二、黑沙環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需要重新建造,有關當局曾經表示相關工程將會分五期進行,預計今年內完成設計,明年開展招標,一年半至兩年左右可以完成並投入使用,但當初舊系統的使用年期由廿五年縮短到十年,加上工程進行時不可避免會影響該區的交通,社會十分憂慮重建後的新系統依然只能使用十年之後報廢,對此,請問有關當局如何避免再次出現這種情況?如何確保不會浪費公帑?


三、承上題,倘若未來黑沙環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重建工程完成,請問當局如何確保居民能正確使用,以減少系統的損壞速度?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九年六月十二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