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


口頭質詢

    為更高效地處理每天產生的大量垃圾,政府於2008年資耗逾一億二千萬元在黑沙環新填海區試點設置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透過管道將垃圾輸送到收集站,該系統設有128個垃圾投放口,供該區公共部門、學校、社區設施、符合條件的小商戶,以及約十四幢大廈全日廿四小時使用。


 早前, 有意見指該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於2018年10月陸續發生故障,至今已經全面停用,對區內的垃圾處理和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但政府並未公佈維修詳情及具體安排,社會亦質疑該系統究竟何去何從?畢竟已經試運作了十年,仍未見特區政府對該系統有任何的評估及進一步的想法及計劃。有關當局實在有必要認真聽取及收集居民意見,對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運行的情況及成效進行科學、合理的評估及總結,並適時向居民公佈評估結果,以釋除公眾疑慮。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2008年起在黑沙環新填海地段試運行,至今已有十年時間,早前有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指出系統於2018年10月陸續發生故障,至今已全面停用,請問有關當局目前該系統的運作情況如何?究竟系統的使用壽命有多久?


    二、承上題,若該系統真的全面故障,當局有否仔細排查了解系統故障的原因?何時才能公佈系統的修復計劃及時間表,以便盡快解決黑沙環新填海區的垃圾處理問題?


    三、請問有關當局如何評估該系統在過去十年的運作成效?使用率如何?是否已經達到當局的預期目標?倘若成效不佳,未來有何計劃優化及升級該系統,或者會否考慮不再繼續使用?倘若成效良好,又會否考慮在現有基礎上,將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推廣至其他區域,例如新城填海區,完善城市垃圾清運服務?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九年四月十二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