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做好數據收集分析完善各階梯房屋規劃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過去特區政府缺乏土地資源,一直未能落實公共房屋的長遠規劃,近年政府積極通過新城填海及收回閒置土地取得不少土地資源,加上政府積累了一定的財政儲備,在這兩種資源的支持下,推出了五個房屋階梯政策,在原有的社屋、經屋及私樓的基礎之上,新增夾屋及長者公寓,令本澳的房屋政策有了更長遠及完善的計劃,但如何做好各房屋階梯之間的規劃、銜接和向上流動,將是未來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


現時新城A區5,254個經屋單位正開放申請,這是經屋去投資化及經屋分配改為計分排序後的第一次開放申請,相信能讓政府了解市民對去投資化後經屋的需求。縱觀這次新修訂的評分細則,以家團結構、家團人數、在澳門居留的時間、成員中是否有長者、殘疾人士或未成年人、家團組成中澳門永久性居民的比例為計分要素,與過去曾經實施過的計分排序規則相比更簡單,亦相對完善,能讓更多有需要的家團上樓,但在這套制度之下,個人申請人基本仍是“陪跑”,現時本澳也確實有不少年齡較大的單身人士面臨上樓難題,建議政府未來研究將部分一房單位專門開放給年齡較大的個人申請人申請,提高他們的上樓機會。

然而,經屋未必能解決所有階層人士的住屋問題,仍需要社屋、夾屋、長者公寓等其他階梯房屋的配合。根據政府公佈的《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開諮詢總結報告,社會普遍支持政府推出夾屋政策,並認同“夾心階層”的定義應兼顧及分流經屋排序靠後者,即有部分人可以同時申請經屋和夾屋,因此,未來在經屋和夾屋的興建數量及規劃上應要取得平衡,希望政府加快推動夾屋規劃、設計和相關立法工作,並及早透過開放夾屋申請取得最新的申請數據。同時,長者公寓亦應盡快制定計分准入標準及租金等具體內容,了解有多少有意願入住的長者符合申請資格及其經濟能力能否負擔。這樣加上目前已恆常化申請的社屋及開放申請的經屋數據,做好收集分析,便可科學地估算到市民對各房屋階梯的需求,以完善未來本澳的房屋規劃,搭建好置業階梯,讓廣大的澳門市民能居有其所。


另外,近日河南省遭遇罕見特大暴雨,多地出現嚴重內澇、山洪等災害,本人在此向河南水災中受災地區的死難同胞表示深切的悼念,對受難者家屬、受傷同胞和災區人民致以誠摯的慰問,並向所有參與河南水災救援工作的前線救援隊伍及幕後工作人員表示崇高的敬意。目前災情仍未過去,災區一線仍存在物資缺乏的情況,希望本澳社會各界持續關注災情發展,必要時繼續向河南人民提供各項援助,相信在國家的正確領導、社會各界的熱心支援之下,河南人民一定能夠渡過難關,把損失和影響降到最低,亦希望受災人民平安健康,受損的家園得以早日重建,恢復正常的生活。


2021年07月29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