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危險品管理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危險品管理問題向來備受關注,澳門長期缺乏大型集中且專業管理的危險品儲存倉,很多危險品分散存放於各區,產生諸多安全隱患,而且規管的法律法規相當零散,沒有統一的一部法律。為此,近日特區政府針對《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進行公開諮詢,希望未來能訂定出監控和預防危險品於製造、儲存、運輸及使用時可能發生嚴重意外事故的一般制度,更好地消除各區的安全隱患。


    在危險品的儲存方面,政府曾計劃在路氹填海區兩個地段興建臨時危險品儲存倉,以集中進行統一存取的封閉式管理,但坊間普遍憂慮儲存倉位置太靠近民居及日常出入的道路,可能存在安全隱患,一度引起社會廣泛的關注和居民強烈的反對。現時政府放棄建設臨時儲存倉,並選址在附近民居較少的九澳原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建設永久倉,雖然選址位處偏僻,但仍建議政府汲取過去的經驗教訓,清晰說明永久倉的建設計劃及方案,以及採用的建築物料和技術、預期可達到的安全標準等,做好有關的環境評估工作,及早公開有關報告及科學數據,並組織媒體、居民、業界等到現場參觀實地了解,廣泛聽取意見,讓社會了解永久倉的安全性,尤其應多向選址附近的居民宣傳,釋除公眾疑慮,讓社會有更多的資訊作出充分的討論,以便及早達成共識,盡快落實和公佈永久倉的具體建設時間表。畢竟現時本澳各類危險品的儲存地點較為分散,部分更存放於靠近民居的工廈,一旦發生意外恐怕會對社區帶來重大的危害,在永久倉尚未建成之前,希望政府持續做好日常的危險品巡查、執罰等工作,排查不同危險品存放場所的實際或潛在安全風險隱患,以便作出即時的跟進以及完善應對預案,避免意外的發生。此外,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臨時”多年,政府雖然計劃將其搬往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內的澳門管轄區,但始終未有具體時間表,促請政府盡快落實將燃料及危險品倉遷離社區。


    事實上,本澳除了易燃危險品分散儲存之外,在危險品管理方面亦是不同範疇分屬不同部門管理,由於權力分散、欠缺主導和統籌的單位,在實務操作上容易出現權責不清的情況,諮詢文本提到賦予執法監管權給消防局、衛生局、治安警察局等多個部門,並成立危險品專責委員會,這確實是一個新的進步。然而,希望新的專責委員會除了能發揮專責統籌的作用之外,能夠在燃料危險品供應鏈上理順各司、各部門職能和權責,加強各部門的分工合作,讓社會清晰了解各個不同政府部門的監管職權範圍,打破灰色地帶,無縫銜接才能減少漏洞的出現,更好地保障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2021年2月1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