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西北區規劃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日前,建設發展辦公室網站公佈了兩項涉及粵澳新通道的判給結果,包括青茂口岸南聯檢大樓及粵澳名優產品博覧中心綜合體建造工程和鴨涌河綜合整治工程均判給實體為廣東南粵集團有限公司,價格分別為14.33億元及15.46億元,同時這兩項工程的合約完工期都是2020年12月,備受社會關注的粵澳新通道項目終於有了新進展。

 

    現時關閘-拱北口岸是澳門最主要的陸路口岸,亦是全國陸路出入境人流最大的口岸,根據治安警察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總客流量高達1.35億人次,佔了澳門出入境總量75%,關閘口岸的壓力可想而知。同時又根據特區政府公佈的資料,未來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將會實行24小時通關,定位為僅供行人通行的電子自助專用口岸,將不設出入境車道,並確定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通關模式。相信粵澳新通道建成後,能大大紓緩目前關閘-拱北口岸的通關人流壓力,甚至有助緩解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的交通壓力,而且在鴨涌河上還會修建約400米長的全封閉旅客過境專用通道,實現廣珠城軌與澳門輕軌的便捷對接,相信會吸引大批遊客和居住在西北區的居民經新通道出入境,然而,粵澳新通道要達到分流及紓緩關閘口岸人流壓力的作用,必然要有便捷的交通配套,否則只會成為新一輪的社會問題。

 

    除此以外,近年本澳西北區發展迅速,隨着多個新的公共房屋陸續落成和安排上樓,現時區內居住人口已大幅增加,使得區內的道路交通壓力與日俱增,加上現時青洲區、筷子基區密集的居住人口的出行問題尚未能很好地解決,隨着未來青茂口岸落成投入運作,不少居民都十分憂慮會進一步加劇該區道路網的承載力,成為東方明珠區一帶交通問題的“翻版”。

 

    因此,本人促請特區政府除了要加強跨部門合作,適時發佈相關訊息,確保青茂口岸南聯檢大樓及粵澳名優產品博覧中心綜合體建造工程和鴨涌河綜合整治工程這兩項工程能按時保質地完成、青茂口岸能如期投入運作的同時,更要檢視關閘口岸周邊狀況以及西北區的路網,同步規劃新通道周邊的交通佈局及相關配套設施,研究興建集停車場、巴士總站、的士站、輕軌站和行人天橋為一體的交通綜合體,同時透過優化西北區的步行系統,並與新通道的對接,及早對將來的公共交通安排作出部署,應對可能出現的龐大出入境人流,避免交通陷入混亂,減少青茂口岸的開通為附近居民帶來負面影響。

 

2019年06月06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