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增加煙稅及禁止電子煙入境-議程前發言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煙草對人體健康有害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實,但本澳仍有不少煙民,根據2017年澳門人口煙草使用調查顯示,十五歲及以上煙草使用人口為67,300人,煙草使用率整體約為一成二。


    一直以來,增加煙稅都被公認為是減少吸煙和預防青少年開始吸煙的有效措施,平均而言,一包香煙零售價每提高10%估計能使高收入國家對香煙的需求減少約4%,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需求減少4%至8%。本澳亦於2015年通過《修改〈消費稅規章〉的附表》法案,將每支香煙的煙草稅增加兩倍至1.5元,煙絲消費稅調升至每公斤600元,雪茄消費稅調升至每公斤4,326元,調整後,煙草稅約佔一包香煙零售價的70%,每支雪茄的煙草稅則佔零售價57%,但世界衛生組織(以下簡稱“世衞組織”)建議香煙的零售價之中應該有至少75%是政府徵稅的標準,根據2017年世衞組織全球煙草流行報告,已有超過三十個國家提升煙草稅至捲煙零售價格的75%或以上,另有接近六十個國家定於70%或以上。由於高收入地區人士一般較能負擔得起較高昂的煙價,因此不少發達地區的煙稅都高於世衛組織的建議,例如丹麥、葡萄牙等歐洲國家,煙稅佔零售價比例高達80%,本澳作為高收入地區其實有條件調升煙草稅。加上澳門在2015年調升了煙草稅調後,2016年捲煙入口量確實大幅度下降約四成三,但2017年1至9月捲煙入口量超三億支,較前年同期入升約一成,可見上一次的加稅成效有限,煙草稅仍有提升的空間。


    除此之外,近日有團體完成了對本澳首個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情況及相關因素的調研,研究顯示本澳正規學校中一至中四年級學生,2.1%的受訪者表示現正吸食電子煙,且同時有吸食傳統香煙。16.2%受訪者表示曾經有吸食過電子煙,並且當中有43.5%的學生過去並未有吸食過任何傳統煙草製品;在青少年對電子煙的態度方面,不少受訪者承認對電子煙好奇,覺得較少煙味,甚至認為“電子煙比較健康”、“有助戒煙”等。由此可見,本澳青少年對電子煙存在錯誤認知,而且現時有部份煙草商會在煙草中加入人造香料或標榜淡味,並以煙包設計和口味吸引青少年,有必要提高青少年對電子煙的防範意識。雖然本澳已經禁銷售電子煙,但容許入境,青少年仍可從鄰近地區或其他途徑購買,難以保障青少年免受煙害。


    為此,本人建議特區政府研究增加煙草稅,並加大煙草包裝警示字句的範圍,甚至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降低潛在使用者的吸食意願,以達到控煙的效果;同時,香港已經提出禁止電子煙和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本澳亦應該加緊研究相關問題,禁止電子煙入境,加強監控及嚴厲打擊網絡銷售電子煙行徑,加強向青少年宣傳,讓他們清晰了解即使煙味和包裝改變,煙草中的有害物質依然存在,而且大部份電子煙內藏電池,具潛在爆炸風險,可造成嚴重傷害,讓青少年正視電子煙的危害。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八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