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都市更新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眾所周知,特區政府早於2004年提出「舊區重整」,並於2005年進一步把祐漢舊樓群列作重建試點。及後,2006年成立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並啟動《舊區重整法律制度》立法工作,期間花費大量時間作咨詢研究,終於法案在2011年送交立法會討論,不過政府卻於2013年以“客觀環境變化,需重新草擬法案”為由主動撤案。到2014年,政府全面推倒「舊區重整」,提出「都市更新」概念,盡管社會一片愕然,但依然配合政府施政,積極就推動都市更新建言獻策。


    回歸不過20年,舊區居民苦等重建足足14 年。時至今日,全澳僅有的4個成功重建的單幢式舊樓項目,還是在民間社團協助下,由居民自發重建的。而政府的工作至今卻毫無寸進可言,令廣大居民十分失望。事實上,特區政府在《五年規劃》已明確指出,北區將是舊城改造的工作重點。而現任行政長官更不只一次強調,政府推出都市更新政策的重要目的,是改善舊區居民的生活環境。至去年 11 月在立法會公布2018年施政報告時,亦再次重申,將加快有關都市更新的立法工作。


    但早前運輸工務司卻表示,無意就都市更新制訂時間表及立法,亦沒有改造祐漢的規劃,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不少舊區居民憂慮,一直翹首以待的“都市更新”會否如“舊區重整”般一拖再拖,最終又胎死腹中?


    對此,本人認為,要推動都市更新工作的細化落實,當中涉及不少法律的立法及修訂工作,如樓宇的跟進保養和維修、重建業權百分比的立法建議,以及設由政府全資擁有的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的行政法規等等,這些都是目前需要加快進度推進的立法工作。 而近日,政府亦宣佈覓地興建暫住房推進都市更新工作,社會普遍喜見都更工作踏出實質性一步。


    事實上,居民並不奢望政府能夠一時三刻就完成「都市更新」這個如此系統龐大的工程。但本人相信,居民乃至社會各界是認同特區政府推行都市更新政策的初衷,亦愿意配合政府的施政。都市更新的落實離不開政府與民間的攜手合作,而事實證明,單幢式樓宇的重建不是最好的方法,本澳的舊城區需要整片重新規劃開發才能為居民的長遠生活質素帶來根本性的提升。因此,政府在這過程中需發揮的指導作用是不容置疑的。


    社會不斷演變,都更工作的進度已顯然追不上舊區老化的速度,因此,本人衷心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勇於承擔,務實面對挑戰,踏踏實實地開展都市更新的每一項工作,透過落實舊區改造和新城建設,增加更多公共空間、綠化空間,優化社區配套,並連帶改善交通玩疾,切實兌現提升澳門居民生活質素的施政承諾!

 

 

二零一八年五月二十四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