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關注本澳防疫及經濟復甦問題


顏奕恆議員

議程前發言


  聖誕假期已結束,本澳出入境人次有明顯增幅,尤其12月24日“平安夜”逾4萬旅客來澳,為今年以來單日入境旅客第三高,為澳門經濟復甦注入強心針,當然這與政府當局推出的多項吸客措施、光影節品牌活動效應和新奇的無人機表演、聖誕節慶恰逢週末以及全城上下一心堅持防疫等多重因素有關,之後緊接元旦、農曆新年黃金檔期,相信會有更多旅客訪澳遊玩、買年貨等,為澳門經濟復甦創造機遇。

 

  但現時國內部分地區疫情反復,例如近日西安本土確診病例大幅增加,新出現的變種病毒奥密克戎(英文名:Omicron)傳染力更強,令環球疫情形勢更為嚴峻,建議政府要嚴格落實防疫工作,檢視防疫各個環節,積極填缺補漏、持續完善防疫指引,避免反復出現“熔斷”局面,尤其要加快場所二維碼在公眾場所的廣泛應用,為疫情追蹤奠定基礎。

 

  同時,要加強宣傳力度,提升居民、旅客的防疫意識,特別是旅客方面,應加強跨部門合作,在內地當紅的社交平台同步最新資訊,包括通關措施、下載“澳康碼”應用程式打卡進出場所等,避免旅客因資訊不對稱而影響遊澳觀感。此外,本澳疫苗接種率已過七成,希望政府繼續推動居民接種,落實“第三針”加強劑工作,鞏固本澳防疫屏障,維護澳門安全宜遊的健康形象。

 

  聖誕期間熱鬧的市面也令企業信心大漲,對年末假期營商前景抱有期待,在做好防疫工作之外,建議政府打鐵趁熱、再接再厲,推出更多措施吸引安全地區的旅客來澳遊玩,研判是否具備條件創造更多如同光影節的澳門獨特品牌活動,令特色活動分佈於一年之中的不同月份,保持熱鬧的市面氣氛,讓居民、旅客在持續多時的疫情期間,享受更多歡樂。並建議政府推出相關措施,善用美食、世遺特色,與業界合作深化“旅遊+”的跨界融合,以便吸引新客、回頭客,加速澳門經濟復甦。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