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疫下雙職家庭支援


議程前發言

顏奕恆議員

 

    家庭是社會最重要的組成單元,近年來隨著本澳社會發展和家庭觀念的轉變,不但家庭結構縮小,而且以往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模式發生轉變,湧現了很多雙職家庭,部分行業崗位需要輪班交替,上班時間晝夜顛倒,導致雙職家庭在陪伴子女上力不從心,往往靠家傭幫忙,子女情感需求未能得到滿足,容易出現偏差行為。


    在疫情影響之下,不論是新冠病毒帶來的隔離風險和健康威脅,還是因為經濟環境轉差,要著力穩住生計,以及疫情反彈需要學生停課,子女只能在家學習等,都令這些雙職家庭深受壓力,部分家庭成員可能會出現情緒困擾問題,甚至衍生不少家庭衝突。而且有些雙職家庭由於種種原因沒能聘請家傭,又沒長者協助,只能委託親朋幫忙,或者父母一方停工照料,因而疫下如何更好地支援雙職家庭,是一個需要政府關注的問題。


    家庭的穩定是維持社會和諧必不可少的因素,政府當務之急是要做好防疫工作,保持社會穩定,逐步推動經濟復甦,其次建議政府,在穩定疫情下,加快研究開放外傭來澳入境安排,緩解近兩年的“家傭荒”及家傭薪金持續上升問題,加強對雙職家庭的支援。


    現時本澳生育率低,澳人結婚意願有所下降,這與育兒開支大、經濟壓力重等相關,因而從長遠來看,政府應持續完善和推動落實家庭友善政策,例如透過職業稅調升退稅額或其他鼓勵措施,鼓勵企業僱主增添家庭友善工作安排,協助居民平衡工作和家庭問題,讓雙職家庭的家長能騰出更多時間照顧和陪伴子女。並加強與社團、其他機構合作擴大家庭服務的支援力度,例如舉辦家庭生活教育相關的講座或活動,提供更多情緒支援,幫助家長更好地與子女溝通,以助創設友好的育兒環境,提升澳人結婚率、生育意欲。


 2021年11月22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