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疫下經濟復甦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顏奕恆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年半有多,出現了Delta(德爾塔)、Mu(繆)等諸多新變種,強勁的傳染力令海外多國深陷疫情,國內部分地區疫情反彈,澳門下半年更是出現了兩波疫情,令內地方面緊縮通關政策,可謂打斷了暑假、十一黃金周這兩個經濟復甦的重要時機,極大衝擊中小企、博企的經營信心,現時雖然已經恢復持48小時核酸陰性結果通關,但內地部分地區再次出現新的本土確診病例,內地居民出遊信心不足,來澳旅客數量近期未必會大增。


    因而本澳疫下經濟復甦不容樂觀,中小企經營依舊較為困難,居民就業面臨困境,亦有不少人士被迫放無薪假。本澳政府近期計劃推出8項支援中小企及就業人士的措施,相信能緩解他們的燃眉之急,希冀政府廣納民意,盡快提交修改預算的相關法案予立法會討論,以便加快惠民措施的落實,讓合資格的商戶及僱員受惠。


    惟長久之計是要推動本澳建立群體免疫屏障,以便維持珠澳兩地實行開放、穩定的通關政策,建議政府出台更多措施,鼓勵體質健康的居民盡早接種新冠疫苗,提升本澳疫苗接種率至七到八成,令本澳成為疫下的安全城市,增添旅客來澳的信心。而且建議政府完善防疫工作,結合之前兩波疫情的經驗,參考內地應對疫情的措施,填補防疫漏洞,控制本澳的疫情風險,對於行程追蹤方面,內地的“行程碼”可查詢到個人在國內省市和國際前14天內的行程,現時政府亦正在籌備具有居民行程紀錄的健康碼應用程式,由於現時來澳旅客、本地居民出遊地點多以內地為主,可與內地加強合作,結合免費公共wifi點的連接、電子支付消費記錄等,在嚴格保障個人私隱的前提下,建立一套行程記錄系統,假若出現感染個案,政府能盡快找出有共同軌跡的人士,讓居民可以最快掌握最新資訊。


    此外,政府應在本澳疫情平穩之際,加大吸引低風險地區旅客來澳的工作力度,結合之前舉辦的多個澳門本地遊項目,開放更多新穎有趣的旅遊路線供遊客選擇,例如澳門地道美食遊、深度文化遊、海濱休閒遊、綠色生態遊等等,如有條件,應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與內地商議推出橫琴澳門兩地遊,增加本澳旅遊吸引力。同時,亦可透過創設網上平台,或到內地網絡平台加強宣傳推廣,配合本澳特色節慶、非遺文化等開展線上活動,積極提升本澳知名度,增加曝光率,並且建議推動本地的藝文團體參與活動設計,讓藝文團體更多展現的空間及工作機會,以推動本澳文化創意業的發展。

 

2021年10月26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