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關注疫情下居民身心健康


議程前發言

顏奕恆 立法會議員

    縱觀新冠疫情在澳門的狀況,不單只對本澳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影響各行各業的發展,居民就業問題突出,更甚埋下“情緒”炸彈,隱秘地影響著眾多居民的心理健康。疫情的不確定性,加上潛在的染疫風險,經濟下行趨勢帶來的收入壓力,社交隔離及勿聚集等措施令居民漸漸產生焦慮、恐懼等負面情緒,嚴重者出現精神問題,甚至會衍生暴力犯罪、輕生等行為,特別是弱勢群體、學生群體、長者群體、前線抗疫人員等更容易出現精神健康問題。

 

    居民精神健康問題不容忽視,需要全社會廣泛關注,問題的解決要從多方面著手。希冀政府在財政容許的情況下,完善社會福利措施,保障弱勢群體的權益,並強化“四級聯防、四環緊扣"系統,增加更多資源推動社團、學校、機構等合作舉辦更多講座、活動或提供相關服務,協助有需要的人士紓解壓力。雖然現時衛生局每10年進行健康調查,收集居民的健康狀況及健康風險行為數據,但是突發的新冠疫情對居民精神健康影響深遠,建議政府應針對疫情全面檢視澳門居民精神健康狀況,並關顧不同群體的精神健康需求給予相應的支援。

 

    例如學生群體,因疫情變化極大影響他們上課,不但可能增加了課業壓力,而且居家學習會存在不便,諸如可能受家庭成員影響或自制力不強等因素,降低學習效率,又或者容易與家庭成員摩擦,產生不同的情緒問題,對此建議政府繼續加強學生輔導員隊伍建設,推動學校、機構開展相關課程培養學生情緒調節、抗壓能力,並且要完善家校合作機制,加快推出家庭生活教育計劃,爭取建立更多服務親職家庭的社區支援及互助網絡,以便更好地開展各類家庭教育、親職教育,從校園、家庭、社區方面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應對心態,避免悲劇的發生。

 

此外,從鼓勵居民運動發展大眾體育的角度,亦能有助緩解居民精神壓力,而本澳休憩運動設施地區分佈不均,難滿足居民需求,在疫情平緩期間,不少居民前往黑沙、路環地區遊玩,人群過於聚集不利於防疫。對此,建議政府應加快觀音像至媽閣的第二期海濱綠廊建設規劃工作,爭取盡快開放望廈體育館的體育設施,並考慮將未有發展規劃的閒置地暫時用作臨時休憩、運動場所,增加更多供居民運動、休閒空間,讓居民可以藉運動、出遊,釋放壓力,放鬆心情,營造健康的心理狀態。


2021年11月04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