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4 (議程前發言)有關經屋售價及夾屋暫緩興建的議程前發言


議程前發言


五階梯房屋政策是本屆政府的施政亮點之一,政策初心是透過建立房屋階梯解決居民的住屋需要,同時架接橋樑鼓勵居民向上流動,循序漸進改善自身家庭的居住環境。


然而,特區政府於明年度施政報告出爐後,突然釋出有關暫緩夾屋建設的消息,並解釋鑑於最近推出的五千多個經屋單位申請情況不如理想,因此決定暫緩明年偉龍夾心房屋(工程)的公開投標。[1]不少青年對此感到錯愕,首先在《新經屋法》下「經屋永遠姓經」,去投資化後,特區政府應早有申請人數大幅減少的預備;其二,上一期經屋申請的售價遲遲未有公佈,居民自然對今期經屋申請抱持觀望態度;雖然本澳居民存款不少,經濟亦見回暖,但疫情三年,居民的消費心理和行為不免有所改變,人們更為精打細算,倘經屋售價仍遠高於一般僱員的購買力,權衡支出、靈活性、樓宇維修等因素後,人們或寧願租屋暫解居住困難,經屋乏人問津亦是情理之中。


而夾心階層住房作為五階梯房屋政策的其中一個階梯,是目前唯一可向私人樓宇流動的階梯,與經濟房屋政策有本質上的區別,有意購買夾屋者並非單純為解決住屋需要,而是為保自身及家庭成員擁有向上流動的機會,減少房屋轉售時貶值的風險;如今夾屋暫緩興建,青年人置業計劃被迫向後拖延,影響其成家育兒的意願及打算。


再者,政發局於去年初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當中估算直至2025年經濟房屋供需差額為20,400間;夾心房屋需求估算值為5,400間;特區政府現暫時擱置夾屋興建,相關供需額情況即與「政策研究」內容相悖,當局是否會再次展開相關研究,以理順五階梯房屋的實際供需?


本人期望特區政府認真聆聽各階層居民,特別是青年、新婚夫婦、新生兒家庭的意見,科學評估「夾屋」需求,儘快落實公共房屋與私人樓宇之間的銜接;同時,亦盼望當局能充分考慮居民的購買力及承擔力,及早釐定並公布經屋售價,讓各階層的居民按照「五階梯房屋政策」選擇適合自身生涯規劃發展的住屋方案,因應變化調整置業計劃;以有效回應居民合理訴求,讓房地產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1] 2023年11月14日 力報 賀一誠:明年暫緩偉龍馬路興建夾屋 強調夾屋無取消

https://www.exmoo.com/article/227985.html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