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07.31議程前發言(有關本地及深合區網絡發展的議程前發言)


議程前發言

梁鴻細議員


    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預料將於九月發售,社會除關注相關交通、醫療配套及學制涵接外,同時亦關心「新街坊」的電訊配套及其所提供的服務品質及範圍。


    日前郵電當局表示,由於現時本澳的電信營運商所提供的服務只限於本澳,因此橫琴「澳門新街坊」的用戶,暫時只能透過手提電話兩地或三地計劃,使用本澳電訊服務。然而,當局於今年五月回覆本人提出,批示編號為557/VII/2023的書面質詢時指,當局與深合區相關部門已有交流,以促進「澳門新街坊」內所使用的互聯網服務趨同於本澳。


    首先,深合區居民靠手機上網才能享有在澳一般的電訊服務,換言之在固網電訊服務方面,則只能向內地供應商購買;由於內地網絡服務存有監管機制,而長期以來澳門居民擁有不一樣的網絡及通信模式,如此則未必能實現互聯網服務趨同於本澳。


    猶記得行政長官於2021年曾表示,會保障深合區居民不用「翻牆」使用Facebook、Instagram兩網絡社交平台,如今相關措施是否能真正落實?又將於何時才能落實?另外澳門居民亦經常使用Whatsapp、LINE、SNAPCHAT、Telegram、Twitter等社交網絡與親友溝通、獲取國際最新資訊,觀看Youtube影片亦從未受到限制;「新街坊」居民是否可以合法享有上述通訊權利,為社會所關注。


    近日有本澳電訊營運商表示,非常樂意為「澳門新街坊」項目住戶提供澳門的光纖通訊服務,相關條件和方案都已經提交給政府和內地相關營運商,希望為住戶提供多一個選擇;然而由於澳門與內地的電信法律法規各異,目前該電訊營運商未能推進有關網絡建設工作,因此本人建議深合區有關部門儘快健全落實有關電訊法律配套,爭取讓本澳電訊商在「澳門新街坊」項目提供趨同本澳的電訊服務,提高居民購買「新街坊」的意欲,為日後落戶橫琴的本澳居民生活帶來更多方便。


    另外,本澳兩電訊營運商的服務合約將於今年到期,而距離今年結束則不足五個月,相關合約競投卻未有定案消息,因此促請當局儘快公佈《澳門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競投規劃,讓有意競投的營運商有充裕的時間籌備競投方案、調整投資策略,從而保障市場的公平和消費者的權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