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有關深合區建設


議程前發言

梁鴻細

有關深合區建設的議程前發言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國家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作出的重大部署,為本澳經濟適度多元開拓土地資源空間,再加上「澳門新街坊」跨境綜合民生項目的興建,致力開拓本澳居民在橫琴置業創業的生活條件。


  目前澳、珠兩地雖受疫情衝擊,然而深合區建設並未停步,招商引資工作持續進行,重點培育中醫藥大健康產業、集成電路等高端新產業,打造深合區科技產業高地;但是目前深合區最大的發展瓶頸,是缺乏「人氣」,本澳居民對深合區認知停留在一個印象式的框架當中,兩地政府雖已架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官網」,但有關政策法規的部分,只有深合區總體方案,及三項橫琴政策,至於粵澳法律法規實質涵接狀況,則難以從官網上得知;民生配套、消費市場、交通接駁的宣傳見少,再加上近年澳門居民於橫琴內地遇到的置業糾紛問題,疫情下粵澳兩地之間的出入境限制收緊,以及互聯網資訊及個人信息跨境流動的阻礙等,均影響一般居民對進入深合區生活的意慾及信心。


  因此建議當局,首要推進落實深合區法律法規方面的頂層設計,可考慮訂定並公布,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的建設進度時間表,設定優先推進法律法規涵接的領域範疇,為支援澳門長遠發展,促進粵澳深度合作,定訂軸心骨,本澳經濟適度多元,以及民生進步,方可有序依據發展。


  另外,在處理內地置業糾紛方面,特區當局與內地相關部門雖已積極溝通,為維護本澳居民消費權益做了大量的工作,有關強調購買內地樓房「五證」須齊等注意事項的宣傳,亦見形式多樣,受眾範圍廣;惟內地賣房風氣手法良莠不齊,居民對懷疑合同欺詐、不良銷售等情況防不勝防;早前澳門女業主向珠海開發商理論有關樓宇漏水問題事宜,卻慘遭壯漢掌摑以致倒地入院[1],公安機構雖已對施暴者依法實施行政拘留,事件亦並非在橫琴發生,但不免讓澳門居民對前往內地置業生活留有陰影。就內地置業問題,深合區雖已成立「商辦樓盤項目治理工作專班」,對深合區共79個樓盤啟動排查工作,防治橫琴商辦樓盤出現的問題[2],但對於有關開發商的不文明行為,本澳居民希望得到更清晰的維權資訊,以保障人身安全;冀當局持續與有關部門合作,加強規範杜絕不實樓盤銷售方法,以更有力的手段保障本澳居民於內地置業的權益;並應強化內地置業維權宣教,若本澳居民遇到內地樓宇漏水等類似問題,安全處理事件的步驟為何?如何向對方索取賠償?若不幸遭到不文明對待,闡明於報案後,向公安索取受案回執等書面文件的重要性,以及因事件而產生的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住院費等,循何途徑方可向涉案者要求賠償等,均應向本澳居民廣作說明。


  同時,亦應就深合區整體建設進行宣傳,設定相關時間表,讓居民逐步認識深合區的民生基礎建設及配套;建議初步可在深合區網站下架置電子地圖,在其中標註口岸及公共交通服務,商店、社服設施、產業園等所在位置資訊,方便有意進入深合區的居民按圖索驥,慢慢熟悉深合區。


  另外,兩地政府亦應就深合區互聯網資訊開放進行探討,力求互聯網開放與本澳無二,與國際接軌,以利高端產業,乃至一般商業發展及民生交流。


  最後,亦建議當局定期公布「澳門新街坊」建設進度,又因為其擬以成本價的限價方式發售給本澳居民,對本澳居民具有一定吸引力,冀當局加快公布相關售價情況,諸如現時建設成本大概為多少、土地的成本又將如何計算進發售價內等,以及公布相關進駐條件,讓有意到深合區發展的居民、家庭、商戶、社服機構等能早作準備,助力深合區實現趨同澳門的生活環境,提升深合區人氣及綜合實力,以此為試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

 


[1] 2022年7月11日 力報  有片!單位漏水找開發商理論被打 澳門女業主慘遭壯漢「兜巴星」

https://www.exmoo.com/article/202406.html?fbclid=IwAR1YhCx9e9ZNP-4l2yEbUaFEfypkxjueBE9z3lQxeqS-WkVnYQBMAD1GYhY

 

[2] 2022年3月25日 力報 澳人橫琴買樓住宅變辦公樓 橫琴成立專班排查全區樓盤

https://www.exmoo.com/article/195489.html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