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6關於媽閣輕軌站、媽閣交通樞紐周邊交通及配套設施


書面質詢


    輕軌媽閣站作為澳門半島首個輕軌站點,據公共建設局透露,輕軌媽閣站主體工程現已完工,沿西灣大橋下層通道設置的輕軌行車系統亦已完成安裝,現正分三階段開展列車運行測試工作,如進度理想,當局計劃輕軌媽閣線最快今年內開通[1]。由於媽閣區匯聚眾多旅遊景點,例如媽閣廟、海事博物館、海事工房、聖地牙哥砲台,稍遠更是可連接到西灣湖附近一帶的主教山小堂、融和門、旅遊塔,相信待媽閣輕軌站啟用後,會進一步豐富居民、旅客定制澳氹遊玩路線的交通選擇,亦能便利往返澳氹工作、上學的居民,整體搭乘輕軌意欲亦較之前單一的氹仔線升高。


    縱觀現時媽閣輕軌站周邊的配套設施,媽閣交通樞紐的地面廣場、巴士站及停車場設施從去年12月啟用至今已有4個多月,而隨著未來媽閣輕軌站的啟用,相信人流將會大增,而輕軌媽閣站周邊地區很多行人道路比較狹窄、過路設施較為簡陋,例如從媽閣交通樞紐前往媽閣廟、下環至媽閣、媽閣至西環湖一帶的步行環境較差。屆時媽閣交通樞紐內的旅遊巴、的士站亦將啟用,車流量大幅增加,對媽閣附近交通帶來嚴峻的考驗。


    對此,從媽閣輕軌站及媽閣交通樞紐周邊交通及配套設施優化的角度,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對於未來輕軌媽閣站啟用人流、車流大增的前景,請問當局未來如何理順行經媽閣交通樞紐的巴士線路,輻射至澳門半島的各個區域,例如會否考慮設置往返關閘、祐漢、南灣、高士德等快線,增加更多前往皇朝區的巴士路線,或者配合旅遊巴優化輕軌媽閣站直達澳門半島其他區域的巴士路線,增強輕軌和巴士聯乘效益?未來如何逐步優化媽閣交通樞紐的車行道交通指示、地面廣場指引?


    2、面對媽閣舊區及周邊行人道路狹窄、過路設施簡陋的情況,請問當局未來如何優化輕軌媽閣站及媽閣交通樞紐周邊地區的步行系統?如何構建更加便利、順暢的立體步行系統,方便居民、旅客流暢抵達媽閣周邊的景點、景區,同時又能改善當區的行車環境?


    3、緊接上題,此前當局對於媽閣交通樞紐的規劃,提及將結合輕軌站在地面打造約一萬平方米的廣場及空中花園,並透過步道與未來的海濱綠廊相互連接,[2]請問當局現時空中花園的建設進度如何,會否考慮提前開放給公眾,增加休憩去處,讓居民、旅客提早熟悉輕軌媽閣站和媽閣交通樞紐的佈局?未來如何加快貫通媽閣輕軌站、媽閣交通樞紐至西環湖、南灣湖及海濱綠廊一帶,加快構建“濱水歷史旅遊軸帶”,發展濱海觀光休閒旅遊線路?


[1] 參考資料: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3-03/10/content_1659571.htm

[2] 參考資料:https://dsop.gov.mo/sub/lrt/lrtnews/1994/


2023.04.06書面質詢(關於媽閣輕軌站、媽閣交通樞紐周邊交通及配套設施)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