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4關於新時代下的人才培育規劃


書面質詢


    當今社會發展日新月異,互聯網、大數據、AR技術、人工智能、物聯網等一波又一波的技術浪潮沖刷著整個社會的形態,展示出智能化的強大之處,內地早已製訂了人工智能的發展規劃,眾多企業機構亦紛紛抓住人工智能的熱點,紛紛推出AI模型,央視更是出現數字虛擬主播的新事物。


    對於本澳青少年來講,如何把握時代發展趨勢,樹立遠大的志向,尋找適宜自己的職業道路,成就自我、實現人生價值尤為重要。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伴隨人工智能飛躍式發展,請問當局未來如何將教育深入融合人工智能,促進學生學習和掌握人工智能、大數據相關的知識?其實當局較早前回覆議員相關質詢[1],提及“教青局積極探索學校開展人工智能教育及相關教學應用的可行方案”,請問會否提前開設人工智能知識、實踐的科普課程,令學生可以提前接觸人工智能,了解該技術背後運行模式、發展爭議等等?


    2. 當下已進入後疫情時代,各地通關防疫政策已鬆綁,請問當局何時會重啟遊學、拜訪、扶貧、調研學習等交流活動,給予廣大學子更多機會探索、了解國家的發展情況,為學生及青年提供更多豐富多樣的學習資源?未來會否開拓本澳中學生與海外中學的短期交流活動,從初高中開始擴寬學生的國際視野?


    3. 有民間調查反映[2],不少高中生有理想,但覺得難以實現,請問當局未來如何優化非高等教育階段的生涯規劃教育,不局限於職業規劃,包括戀愛婚姻、健康管理、興趣專長、養老退休等?如何進一步為中小學生夢想的實現創設條件,開拓更多豐富多元的生涯規劃活動,特別是高中生升學前的銜接交流,未來會否增加更多與國內、國際的生涯規劃交流活動,令中學生懷抱理想,勇於實踐,實現人生價值?


[1] 參考政府對梁孫旭2023年2月24日就人工智能應用提出的書面質詢之回覆,批示編號:338/VII/2023 

[2] 參考資料: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11/30/content_1638314.htm


2023.04.14書面質詢(關於新時代下的人才培育規劃)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