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4關於進一步優化防騙宣傳工作


書面質詢


    根據《澳門人口預測2022-2041》[1],預計2023年澳門將步入老齡社會,而2041年接近超老齡社會的臨界點,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可想而知,隨著老齡化不斷加深,長者群體愈發龐大,對安老服務、醫療、照護的需求大幅增加。


    特區政府貫徹“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積極參與,躍動耆年”的理念,持續投入許多資源在長者服務中,完善養老保障機制,眾多房屋政策的設計中均有側重長者,近年更是設立長者公寓先導計劃,優先照顧在唐樓單位居住而在經濟上有承擔能力的長者,提升日常出行及生活質素,現時位於黑沙環東北大馬路的首期長者公寓,預計今年年底完成建設,將於2024年投入服務,共提供1,815個單位[2],在本澳開創了先例,不過時至今日長者公寓分配規則、租金等政策尚未明朗,很多長者都在密切觀望。

另外,澳門現時安老服務尚未能滿足本澳長者需求,就以安老院舍的宿位為例,雖然近年社工局創設條件增加數量,但長期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輪候時間一般等到18個月以上,未來隨著人口高齡化,安老院舍需求將大幅增加,供需失衡可能會繼續加劇,亦是由於長者產業化發展不足導致,難以滿足長者衣食住行醫的豐富需求。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當局提及長者公寓的租金大概是參考工業大廈的租金而訂[3],請問租金機制會否跟隨社會經濟情況及社會整體老齡人口數量設立加減機制?而且鄰地有些長者公寓的租金內含護理服務的費用,當局亦在回覆議員的書質中提及,引入了智慧養老、居家及無障礙環境等管理模式與運作配置[4],請問當局租金構成如何,基本會包含哪些服務和配套設施,哪些服務需額外收費?


    2、    面對本澳人口老齡化加深的遠景,請問當局有何長遠措施應對?鄰地積極推動銀髮產業的發展,請問當局如何借鑒其他地區的經驗,出台更多新措施,鼓勵社團機構、商業機構佈局銀髮產業,加快銀髮產業的發展?會否考慮以長者公寓為試點,圍繞衣食住行醫,引入符合長者特點的銀髮產業鏈,從服務、產品雙角度,打造長者宜居優質的社區?


    3、    據內地《“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提及,“鼓勵國內外多方共建特色養老產業合作園區,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區域,規劃佈局10個左右高水準的銀髮經濟產業園區。”[5]請問當局如何配合國家銀髮產業發展方向,加快與內地政府合作,藉橫琴深合區搭建銀髮經濟產業園區?尤其將長者服務、產品,結合包含中醫藥在內的大健康產業、智慧科技產業,加快搭建銀髮經濟產業鏈?並由此帶動本澳的銀髮產業發展,將相關的產品、服務引入本地的長者公寓、安老院舍、長者中心、長者的家庭內,以便提升長者生活質素,更好地應對人口老齡化難題?


[1] 參考資料:https://www.dsec.gov.mo/getAttachment/54879f3c-21b7-4759-a35a-ba177765f28b/C_PPRM_PUB_2021_Y.aspx

[2] 參考資料:https://www.gov.mo/zh-hant/news/961314/

[3] 參考資料: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11/29/content_1638066.htm

[4] 參考何潤生議員2022年9月9日就遠程醫療及智慧醫療提出的書面質詢之回覆,批示編號:1182/VII/2022

[5] 參考資料: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2-02/21/content_5674844.htm


2023.03.24書面質詢(關於進一步優化防騙宣傳工作)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