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4關於進一步優化防騙宣傳工作


書面質詢


    據近期新聞,司警局發佈了今年首兩月詐騙罪案狀況,本澳網絡詐騙在疫情三年有上升趨勢,電話詐騙比去年同期的九宗立案上升逾四倍,大部分是假冒“公檢法”詐騙,受害者以女性佔多數,其中逾四成是大專學生,且內地生居多[1],顯現出學生群體的防騙意識不足,司警局亦已加強與高校合作,加強防騙宣傳。


其實特區政府近年做了大量的防罪防騙工作,司法警察局、金融管理局、郵電局、本澳電訊營運商等多部門合作構建“反詐騙聯動機制”,亦與銀行業界及鄰近地區警務部門合作開展“可疑匯款勸退措施”及“緊急止付措施”,同時透過線上平台,以及與學校、社團等機構合作,進行了大量的防罪防騙宣傳工作,近期更是開展了“全民防騙推廣週”,以遊戲形式引領居民學習防騙知識。


    但隨著資訊科技的普及化,本澳2022年的手提電話普及率已達到93.8%,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0%,尤其65歲及以上人士已上升了6.8%[2],幾乎人人都會玩手機、上網,很多犯罪分子已轉移到數字生活中,網絡詐騙、電信詐騙的手法層出不窮,犯罪手段愈發隱秘、高技術化,令很多居民防不勝防。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書面質詢:


    1、對於假冒“公檢法”詐騙案的增加,請問當局如何與內地公安部門合作,針對來澳就讀高校的內地學生增強宣傳?如何進一步聯動高校增設更多防騙課程、講座、活動等,將提升大學生防騙意識工作落實到位?


    2、伴隨資訊科技技術的飛速發展,請問當局未來如何結合資訊科技教育,在不同的教育階段融入防騙犯罪的知識?會否在常識課程中增設網絡詐騙、電話詐騙等常見詐騙的課程,從小提升青少年防騙意識?


    3、請問當局未來如何繼續創新防騙宣傳工作,以更多貼近居民、豐富好玩的宣傳形式吸引居民參與,例如會否考慮開設線上防騙模擬測試欄目、結合最新詐騙罪案形勢,利用情景模擬等手法製作更多教育宣傳視頻、擴充更多內地線上交互平台、與網紅、KOL合作推廣、與社團、高校和企業等機構合作開展防騙工作坊、活動等等方法,加強防騙宣傳工作,提升居民防騙意識?


[1] 參考資料: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303/23/content_251798.html

[2] 參考資料:https://appimg.modaily.cn/amucsite/web/index.html#/detail/9861767


2023.03.24書面質詢(關於進一步優化防騙宣傳工作)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