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0關於進出橫琴口岸物資攜帶政策的優化


書面質詢


    據相關資訊公佈[1],現時橫琴深合區“澳門新街坊” 項目主體結構已經完成封頂,住宅單位已進入內部精裝修施工階段,將於今年下半年竣工,開售工作現正籌備中。然而,現階段相關配套設施仍未健全,“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政策尚未公佈,澳門居民攜帶物資進出橫琴口岸相當不便,據居民反映,現時採取較為嚴格的管理措施,從澳門帶日常生活用品、水果、食物到橫琴深合區均有不少限制。


    隨著未來澳人入住“澳門新街坊”,屆時必定衍生搬運大型傢私、電器及大量生活用品、衣物服飾等至橫琴深合區的需求,同樣在橫琴深合區營業的企業也有面臨辦公傢私、電子設備、大型器材搬運過關的問題。此外,亦有攜帶藥物過境的問題,目前澳門居民常用的藥物很多都未在橫琴深合區銷售,現時不少長者及其他人士有長期服藥的需求,在澳門的醫院一次性領取3個月甚至半年的藥,但受口岸通關的限制,即便有澳門醫生證明,亦不能一次性攜帶大量藥物過境。

    對此,本人就進出橫琴口岸物資攜帶政策的優化,提出以下質詢:


    1、請問當局目前“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政策研究進度如何?未來就一線口岸的通關,當局是否與內地政府加強協作,就在橫琴深合區生活的澳門居民、在橫琴深合區營業的澳門企業放寬通關攜帶物資

的種類、數量?會否建立白名單制度,設立專屬通關通道及相應的物資攜帶政策,以助便利居民便利通關?

    2、針對有搬屋、搬公司需求的澳門居民,請問當局未來會否考慮與內地政府溝通,為這些有特殊需求的澳門居民,提供一次性搬運大量、大件物品通關的申請渠道,包括提前提交物件清單、預約通關時間等,以助澳門居民合規、便利地搬運大型物品?


    3、對於長期服藥在橫琴深合區生活的澳門居民,請問當局如何與內地政府加強合作,解決這類人士攜帶藥物的需求?會否專門為這類人群構建清單管理制度?長遠如何加快澳門藥品進口橫琴深合區,允許澳門藥品在橫琴深合區銷售,或者加快“澳門新街坊”衛生站的建設,甚至考慮提前先在橫琴深合區開設臨時性的取藥點,以助緩解長期服藥人士的取藥需求?

 


[1] 參考資料:http://www.hengqin.gov.cn/macao_zh_hans/hzqgl/dtyw/dtxx/content/post_3487315.html


2023.03.10書面質詢(關於進出橫琴口岸物資攜帶政策的優化)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