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關於完善“駕照互認”的配套措施


書面質詢


    隨著“澳車北上”政策的施行,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換領,簡稱“駕照互認”亦將於今年5月16日生效,屆時約有20萬澳人駕照人士可即時受惠[1],相信能極大便利澳門居民在內地駕車出行,滿足前往內地城市經商、旅遊等需求,加速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


    然而,民間對“駕照互認”仍有不少的憂慮,因兩地交通規則、路面標誌、道路環境各不相同,兩地駕駛者都需要一個適應期,尤其澳門車多路窄、導航不便、找停車位麻煩,對不熟澳門交通環境的駕駛者是一大困難,即便外來旅客因本澳自駕出行成本過高,降低意欲,亦不排除有旅客嘗試租車自駕,歸結到底都是道路安全的問題。


    對此,就完善“駕照互認”的配套措施,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內地交通環境、交通標誌和條例與澳門具有差異,而且內地有高速公路,駕駛更需留心,請問當局如何加強相關的宣傳工作,會否考慮增設內地交通規則培訓講座,推動、鼓勵駕校增加內地駕駛相關的課程,幫助有需要的澳門駕駛者掌握內地駕駛狀況?


    2、按照之前公佈《內地與澳門簽署駕駛證互認換領協定協議》的資訊[2],換領對象未包含澳門居民持有內地駕駛證換領的特殊情形,請問面對澳門居民持有內地駕駛證情形的情況,是否亦可換領澳門駕照?或會否作下階段研究換領?


    3、駕照互認為內地旅客提供新的遊澳方式,可能會帶動本澳汽車租賃服務市場,請問當局會否針對新的情形,完善相關指引,規範汽車租賃服務的安全標準,優化申訴機制?尤其是租車方面,當局有否設立相應的協調渠道?


[1] 參考資料;https://www.cyberctm.com/zh_TW/news/detail/2937648#.ZABRqXZByUk

[2] 參考資料:

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3BTQQsGe、http://www.gov.cn/xinwen/2023-02/20/content_5742250.htm


2023.03.03書面質詢(關於完善“駕照互認”的配套措施)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