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有關夾心階層住房規劃的進展


書面質詢


    近年社會對出生率、育兒的問題討論紛紜,其中房屋亦是居民育兒意欲的重要因素,現時五個階梯房屋政策中,很多居民關注到比私樓價格更低,又具有私樓性質的夾心階層房屋,不時收到居民想多了解該政策的落實資訊。


    關於夾心階層房屋政策及規劃進展,其實特區政府在2020年、2021年已完成《夾心階層住房》公開諮詢、公布諮詢總結報告,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 (2021-2025年)》亦提及在國有土地中規劃“夾屋”的用地,未來5年陸續啟動興建約7,000至10,000個“夾屋”單位,而且在今年1月發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提及爭取本屆政府內推出先導性夾心房屋計劃等等,但是對於夾心階層房屋的選址、定價、質量、准入條件等等,很多社會關心的問題仍未有定案。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請問當局現時夾心階層住房的規劃進展如何?對於居民非常關心的戶型、面積、定價、質量及准入機制等問題,請問政府現時有否定論?會否透露相關資訊或者政府的考量,供社會了解,甚至讓社會充分討論,以便加快夾屋政策的出台、建設進度?


    2、政府在4月5日立法會大會回應議員口頭質詢中,回應在偉龍地段考慮建設經屋或夾屋[1],請問當局現時有定論嗎?除卻在偉龍地段建夾屋外,請問當局還有考慮其他地段作為夾心階層房屋的選址?


    3、特區政府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提及為避免戶型錯配,將研究“按照預訂數量興建夾屋”的可行性,請問現時研究進展如何,會否考慮加入面積等更多條件,讓夾屋建設更加貼近居民訴求?


[1] 參考網址如下:https://www.cyberctm.com/zh_TW/news/detail/2834942#.YpbmQKhByUk


2022.06.02書面質詢(有關夾心階層住房規劃的進展)-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