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有關優化電單車專道標誌及提高駕駛者安全行車意識


書面質詢

  近期澳門交通意外事故多發,特別今年1月份報道的友誼大橋三電單車相撞事故再度引人關注電單車過橋往來澳氹安全事宜,澳門現有三條跨海大橋中,嘉樂庇大橋作公交專道之用,友誼大橋與西灣大橋當中只有西灣大橋有專門的電單車專道,其從2012年8月起試行4年,在2016年轉為永久措施,確實保障電單車駕駛者過橋安全,不過由於該專道標識不夠明顯,以及現時西灣大橋往氹仔方向行車受媽閣輕軌站工程影響,不時要適應新的改道安排,因而可能有不熟悉西灣大橋的行駛者入錯行車道,例如電車車行駛者沒正確進入或者汽車拐進電單車專道的情形,對駕駛者造成危險。而友誼大橋車輛非常多、車速快、風速大,電單車體型細發生事故意外的傷亡風險較其他車輛的嚴重。


  此外,馬路及跨海大橋橋面遺留雜物的現象近年愈發常見,與運貨車輛不安全載貨行為有關,根據治安警察局2021年11月交通資料數據,“超載及不安全載貨”的行為合計有477宗,與往年同期比較增加56%,回顧9、10月的數據與往年同對比同樣增幅明顯,特別是“運載粉末狀物品的車輛沒有完好覆蓋”這一類,2021年11月為40宗,但往年同期才4宗,追溯至2021年9、10月都是類似的情形,這無疑為行駛者增加安全風險,尤其電單車若途經時不留意輾到雜物,可能會隨時“炒車”, 危害駕駛者的安全。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針對西灣大橋地單車專道標誌不夠明顯、受媽閣輕軌站工程交通改道頻繁的情況,請問當局會否考慮優化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的標誌,例如在電單車專道的入口處增加燈光裝置或入口前方多個路段放置相關指引,突出專道入口,令行駛者及早注意、提前切線?並如何加大宣傳面,不單以文字、靜態圖片展示,可否會增加動態圖片、現場實地導航演示等,讓駕駛者更加清晰?


  2. 友誼大橋作為銜接關閘、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的人工島、外港碼頭、澳門國際機場及路氹城等最便捷的通道,故此不少電單車駕駛者會行經此橋,請問當局如何擴大宣傳,提升駕駛者文明駕駛、安全行駛的意識?而同樣是東面的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設計有電單車專道,備受居民關注,請問當局現時最新的進展如何,能否按期或及早完成,造福電單車駕駛者?


  3.路面、橋面的雜物影響車輛的安全行駛,而且運載粉末車輛覆蓋不嚴現象大增,令道路沙石增多,顛簸路面危險性大增,請問當局如何打擊此類亂象,以提升駕駛者交通安全意識,減少此類事件的發生?並且路面、橋面出現雜物應需及時清理,請問當局有否清理交通道路雜物的處理機制,會否在較多運載貨物車輛經行地點增加巡邏次數,從而能及時清除路面障礙,保障車輛行駛安全?


2022.01.14書面質詢(有關優化電單車專道標誌及提高駕駛者安全行車意識)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