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有關氹仔交通黑點、行人過路設施建設和應用程式優化


書面質詢

  自回歸至今,氹仔城市不斷發展,隨之而來急速上升的人口及車輛,令區內交通日益繁忙,而近年來更是有發生多宗交通意外,當中涉及駕駛者無讓先、行人違法過馬路等,增長情況從治安警察局公佈的數據可見一斑,2021年11月行人違法過馬路的累計宗數為776宗,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了三成多,而交通意外涉及行人的累計407宗,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幅度超過兩成。這些案件的發生多與駕駛者、行人交通安全意識不足以及道路環境不好有關,特別像有些道路缺乏圍欄設施、斑馬線設計不當或者易發生意外路段警示不足等都會令意外叢生。


  當局近年積極優化各區斑馬線及交通繁忙點,但交通情況是一個動態的變量,所以在任何時候都存在優化空間。例如現時氹仔施工工程較多,多個路段多處實施臨時交通措施,包括單線行車、臨時封閉行車道、有限度通車、停用泊車位等,相信區內交通壓力將日漸顯著,為創設更加安全的交通環境,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針對行人在斑馬線與車輛發生碰撞和行人違法橫越馬路的現象,請問當局會否針對案件多發路段進行調查,並全面檢視氹仔各個路段的過路設施,尤其一些車速較快、彎道幅度較大的馬路,針對性地優化斑馬線設置,讓行人安全過馬路?或者增設圍欄,以增加道路的安全性?

  2、當局目前僅以交通繁忙點[1]、斑馬線[2]的優化作為參考指標,請問會否細化行人違法橫越馬路多發點、車輛易存盲點位等指標,以便更好地為未來的交通優化提供參考?並考慮落實排查氹仔區乃至全澳的交通意外多發地點,在實地增加警示標誌,以及閃燈、按鈕式交通燈等裝置,或引進更多不同的警示裝置,透過科技手段令道路駕駛者及行人提高警惕?


  3、現時交通事務局應用程式地圖中只有道路實施狀況、的士站、停車場資訊,而諸如掘路施工、交通管制等資訊都是以文字形式呈現,不便利司機觀看,尤其氹仔多個路段採取臨時交通措施,請問當局會否考慮在已有的網絡地圖中增加掘路施工提醒、交通管制提醒、交通事故多發點地段的標誌,以及未來會否因應智慧交通的趨勢,增設更加貼合本地使用的網上導航提示服務,或與相應的地圖提供公司進行合作,為車主提供更即時的資訊,減少車輛因重複使用道路所帶來的資源浪費?


[1] 資料來源:https://www.dsat.gov.mo/dsat/subpage.aspx?a_id=1531897975

[2] 資料來源:http://www.dsat.gov.mo/dsat/events_detail.aspx?a_id=13F7B1239BDD5DF215E64B0A589AAD76


2022.01.05書面質詢(有關氹仔交通黑點、行人過路設施建設和應用程式優化)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