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有關青茂口岸交通配套建設


書面質詢


  今年9月青茂口岸正式開通,使用至今已有三個多月,根據保安司2021年9月、10月出入境人數統計,在諸多口岸之中,青茂口岸已躋身前三,與橫琴口岸不相仲伯。實際青茂口岸位置相當優越,緊接珠海城軌站,設計日通關流量為20萬人次,相信能有效分擔關閘口岸的壓力,為居民出遊、自由行旅客提供便利,但是青茂口岸交通配套不夠完善,現時該口岸設有5個巴士站點、合計16條巴士路線,然而,巴士站點分佈零散,加上乘車指引較為簡單,圖文指引不夠清晰,部分站點的現場指引更是寥寥無幾,令初來乍到的旅客容易到處碰壁,來回尋覓站點。部分站點地處狹窄的街道,不但拿著“大箱小箱”的旅客步行艱難,中途亦無遮無擋,而且道路狹窄的候車點人群聚集,容易阻塞街道。


更何況,有些從青茂口岸入境旅客想行至關閘搭乘旅遊巴,兩口岸之間只相距一公里,但是銜接兩口岸的何賢紳士大馬路行人路面狹窄且凹凸不平,只允一人通行,步行環境相當不友好。實際近年青茂口岸附近有多個公屋及私樓項目相繼入伙,居民巴士搭乘需求旺盛,而且未來如若疫情受控,來澳旅客量恢復疫前好景,按現今青茂口岸交通建設狀況,恐怕難以承受。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現時的青茂口岸行人天橋,僅有指示牌指引乘客前往青洲坊總站,其他站點暫未見有詳細指引。請問當局如何優化巴士站點指引,會否參考香港的地鐵站指引形式,於天橋各樓層內增設街道圖及位置圖,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標示各巴士站的位置及路線,指引乘客前往所需的巴士站?


  2.政府當局此前提及計劃將青茂口岸對面的土地(原市政署苗圃及工廠)用作口岸廣場及綠化休憩區,達致集散和疏導人流的作用,目前只見到市政署有關網站展示了《建造青茂口岸廣場及休憩設施》第二期探土工程,該工程予地基設計工作使用,目前已完成,但是對於青茂口岸廣場設計方案、規劃進度都未見到最新的資訊,請問當局現時規劃進度如何?會否公佈更多設計方案相關信息?


  3.政府在2020年公布了《北區步行系統優化概念方案》,該方案提及要優化關閘至台山一帶的步行環境,請問現時落實進度如何?可否透露實施計劃和時間進度表?有部份計劃會否先行先試?未來會否優化青茂口岸附近及行至關閘口岸一帶的步行環境,例如拓寬青洲河邊馬路聖若瑟大學對面的行人路、鴨涌馬路近信廉花園增設行人路等等,讓居民、旅客更好出行,保障人、車安全?

 


2021.12.22書面質詢(有關青茂口岸交通建設)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