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有關智慧城市建設的書面質詢


    書面質詢

    梁鴻細議員

    

    構建智慧城市是廿一世紀城市發展的新理念,期望將新科技及人文主義理想相結合,以應對城市發展中的諸多挑戰,堅守「以人為本」為原則,善用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前沿科技,打造未來可持續城市;而智慧城市的發展進度,也成為國際城市競爭的關鍵指標。

    

    澳門特區政府積極對接中央指示,於2016年發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 - 2020年)》以及近年的政府《施政報告》中,都對澳門建設智慧城市提出明確要求。為落實相關工作,特區政府更設立「智慧城巿發展專責小組」及「智慧城市專責委員會」,分別負責統籌、推動政府內部開展智慧城市工作;推動相關學術研究、產業發展及社會推廣。並於2017年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推進政府專有雲計算中心及應用大數據技術項目的建設,加快澳門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發展步伐。

    

    據當局訊息公佈,《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正式文本於2019年已呈交上級,不同部門正開展相關工作。相關公開諮詢文本提出,本澳智慧城市有十三個重點發展領域,並於第七章闡述七項相關短期先導計劃,當中「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的構建與持續優化,獲得社會一致肯定,按最新消息指,其開戶人數已超過41萬,提供近160項功能和服務,讓居民切實感受到電子政務的方便與人性化,綜觀近年狀況,特區在交通、政務、旅遊和醫療智慧項目領域,取得初步成效;惟從本澳智慧項目發展的現況來看,無論在政策頂層設計,以至讓居民體悟智慧應用方面,均有持續完善的空間。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創新科技是激活本澳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近月本澳5G牌照公佈發牌結果,相信將有利推進建設智慧澳門。本澳智慧城市的整體發展策略,將於何時落實推出?除交通、政務、旅遊和醫療外,會優先於哪些領域推出智慧建設項目?

    

    二.      特區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於本澳智慧城市建設,請問當局目前有關智慧城市建設的統籌及規劃情況?會否參考香港,架設「智慧城市藍圖」網站,向社會公佈短、中、長規劃內的各項相關措施,明晰項目目標,定期更新項目進展情況,加入智慧城市實時城市數據儀表板,讓居民取得最新資訊?

    

    三.  智慧街燈為本澳智慧城市先導計劃的項目之一,當局回覆議員質詢時指,本澳智慧街燈試點項目已於2020年結束,並謂各用家部門已實地認識不同應用情景,已達到預期成效。[1]請問相關具體成效如何?智慧街燈將具體從哪幾方面提高居民生活素質?相關第二階項目將於何時開展?相關內容如何?另外,智慧交通燈目前成效最著,當局指會爭取今年內將全澳智慧交通燈比例提升至51%[2],請問目前相關工作的推進情況理想嗎?

    

    [1] 2022年8月19日 行政長官辦公室 書面質詢回覆

    https://www.al.gov.mo/uploads/attachment/2022-09/4148163180a5ae4dd2.pdf

     

    [2] 2022车4月7日 捷報 爭取智慧交通燈比例增至51% 交局:今年15項服務將電子化

    https://www.click2macao.com/2022/04/07/zqzhjtdb/


2022.11.10書面質詢(有關智慧城市建設的書面質詢)-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