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有關減少固體廢物


書面質詢


    近年,澳門特區當局致力解決本澳固體廢物問題,以按部就班的方式,出台法例政策,同時推出多項回收計劃,在社區設置多個回收點等,鼓勵居民養成減廢、資源循環利用等公民習慣,並針對問題情況,完善相關基建,如建造飛灰堆填區,建設新特殊和危險廢物處理站等,為推進綠色城市建設創設條件。


    今年當局亦因應國家政策落實減碳,公佈《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規劃」標的,是邀請居民攜手合作,積極實踐環保行為。本人認為,本澳有關「源頭減廢,資源回收」的宣傳教育、邀請居民合作環保的工作,已逾廿年,諸如推行三色桶回收等,惜其成效依然差強人意,相對內地的資源回收智能化、回收奬賞制度,激勵民眾參與等措施而言,實在大有提高的空間;惟亦明白,內地實施「禁廢令」,全面禁止境外廢料入境,加上本澳土地資源有限,實在讓特區當局對固體廢物處理費煞思量。


    有關減低本澳城市固體廢物的工作,除了由頂層設計入手,與內地相關部門多作溝通,以尋出路外,只好繼續循教育宣傳、制定法規,及改用環保物料、工序等方式,多管齊下作出整治。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請問當局每年投放於固體廢物處理的相關環保基建,以及對垃圾專營公司的補助支出情況如何?會否考慮整理相關數據並作出公佈,讓居民知悉,每公斤固體廢物處理,攤分所耗用的公帑情況,令居民切實認知到減低固體廢物棄置量,公帑則可投放於教育、社會服務,或其它民生領域上,對居民長遠的福祉更有裨益?


    2. 《建築廢料管理制度》出台至今已接近兩年,按照相關行政長官批示,在建築廢料堆填區傾卸建築廢料,須繳付按所傾卸建築廢料的性質及重量計算的傾卸費。請問相關執行情況如何?有關傾卸費的收益情況,會否作定期公佈供社會知悉?按目前情況,收費手段是否最符合綠色減碳方面的相關有成本效益?


    3. 據當局消息,新城A區相關項目建設,引入環保的興建模式,採用裝配式預製件及金屬模板施工等。請問當局,新城A區規劃應用裝配式建築,相關裝配率是否有一定的標準規定?預計因採用相關建築方式,其碳排放減量可達目標為多少?未來會否進一步推行建造業的良好廢物管理措施,以減少建築廢料的產生?


2022.11.01書面質詢(有關減少固體廢物)-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