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有關公共機構能源管理及鼓勵使用太陽能光伏並網


書面質詢


    環境保護是人類永續發展的基石,節能減排是當代的重要課題,以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迫切需要。

公共部門或機構在能源管理方面的工作,往往對社會和公眾起到表率作用;然而綜觀最新出台的《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政府牽頭作社會榜樣的減碳工作,主要為「有序增加電動車在公務車輛中的比例[1]」及「在公共工程中加入更多綠色建築元素[2]」,未見相關具規模的規劃安排。


    再查察過往相關工作情況,當局網站上公佈的《公共部門環境管理計劃》的資料更新,亦在2012年8月後戛然而止[3];多年來,有關政府各辦公室及圖書館、博物館等各公共機構的能源管理情況,大眾難以查察;相對於內地城市,為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中的環保工作,所制定的《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工作規劃》,實有較大的可提升空間。


    以《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工作規劃》為例,其規劃除總結該市於「十三五」期間,公共機構節約任務的數據變化情況外,更表明當前公共機構在節能方面,所面對的種種困難與挑戰,在此務實的基礎上,再提出「十四五規劃」相關工作要求及任務安排,包括完善工作機制、營造工作氛圍、及強化督促管理等,方向及執行目標均相對具體。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請當局介紹有關公共機構/部門能源管理的近況;會否參考內地《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工作規劃》,出台具體的「雙碳」目標及任務,或考慮重新啟動於2007年開展的「公共部門/機構能源效益及節約能源計劃」,務求向社會交待公共機構能源使用情況,起示範作用,推動本澳社會重視節能?


    二、        為鼓勵私人機構使用太陽能,政府參考國際節能措施,訂定上網電價制度;然而因為太陽能光伏市場的系統造價變動,所以當局於一八年七月生效的第二階段上網電價方案中,下調了上網電價[4];鑑於近期原油價格上升,為鼓勵更多機構採用太陽能,上網電價是否可作適當調升?目前安裝光伏並網系統的私人、學校、工商業樓宇、公用事業和公共部門佔比及節能情況如何?短期而言,會否推出更多能鼓勵使用再生能源的補助措施?


[1] 《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第11版 策略1.2 推動新能源車

[2] 《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第11版 策略1.3 建設綠色城市

[3] https://www.dspa.gov.mo/richtext.aspx?a_id=101175

澳門環境保護局 公共部門環境管理計劃專頁

[4] https://www.dspa.gov.mo/energytopics/solar/c1.html#a2

太陽能光伏並網安全和安裝規章



2022.05.23書面質詢(有關公共機構能源管理及鼓勵使用太陽能光伏並網的書面質詢)-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