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1駕駛安全


書面質詢

    近日,友誼大橋上發生一宗越野車行駛期間起火事件,初步懷疑是機件故障引致;事隔一天,西灣大橋上亦發生一宗兩巴士追尾相撞事故,初步懷疑是跟車太貼而導致;由於兩宗事故的發生僅相距一天,且均為大橋上發生的交通意外,引起社會不少關注和討論。


    事實上,雖然疫情下本澳路面上的行駛的車輛數量部分減少,然而交通事故數量及因此而受傷的人數卻沒有下降的趨勢,而且不減反升。根據交通事務局統計公佈的交通意外資料顯示,2021年全年的交通意外總數為12,776宗[1],與2020年同比上升了25.3%,當中形成交通事故的成因的前5位分別為:不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轉向不小心、未能控制車速、不讓先、倒後不小心;而2021年因為交通事故而受傷的人數為4374人,與2020年同比上升了21.9%[2]。綜合上述數據,反映出本澳的交通意外成因,基本與駕駛者的交通安全意識不足,或未有保持高度專注,因應路面情況控制車輛所致。可見要確實減少本澳的交通意外事故數量,提升駕駛者對駕駛安全的意識應為首要。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第一,關於上文提及的越野車行駛期間失火事件,有指是由於越野車司機在行駛時,未有理會車輪爆胎,致使車胎與輪圈分離,輪圈與路面直接磨擦,最終“擦出火花”而造成[3];無獨有偶,本年2月份友誼大橋亦發生一宗輕型貨車無故起火事件,司警調查後相信是由於跟車工人亂拋煙頭吹落車斗上的紙皮引致火警[4];除此之外,從社會上實際發生的大量交通意外事例,均反映本澳駕駛者的駕駛安全及危機處理意識不足,以致交通意外頻生,加劇本澳的交通負擔。因此,請問當局未來有何對策或措施,如製作宣傳短片、舉辦交通安全口號設計、或強制車輛作定期維修檢驗等,以加強本澳駕駛者的道路安全意識,培養其良好駕駛行為,避免同類意外再次發生?

 

    第二,承上題,當局是否會考慮參考香港運輸處的做法,推出在路上車輛發生故障而引致停車的處理指引,讓駕駛者能夠更好地應對和處理車輛在行駛中突然發生故障的情況,避免對相關路況造成更大的影響?

 

    第三,日前一外賣配送員魂斷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的交通事故[5]廣受社會關注,坊間對外賣配送行業生態議論紛紛,料於疫情常態化下,外賣配送員、超市送貨員等電單車駕駛者將與日俱增,是否需要為相關行業從業員作出特別專門培訓,並對其工作條件作出適當指引,而保障他們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1] https://www.dsat.gov.mo/dsat/subpage.aspx?a_id=1599182746
交通事務局統計資料,交通意外,2021年第四季(數據截至2021年12月31日)。

[2] https://www.gov.mo/zh-hant/news/867131/
治安警察局2021年檢控交通違法及交通事故數據。

[3]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4/19/content_1591428.htm
越野車友誼橋焚燬,澳門日報,2022年4月19日。

[4] https://www.exmoo.com/article/193599.html
友誼橋貨車無故起火事件,力報,2022年2月25日。

[5]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4/29/content_1593574.htm

外賣車手魂斷輪下,澳門日報,2022年4月29日


2022.04.21書面質詢(駕駛安全)書面回覆L.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