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4公共道路材質使用及安全


書面質詢


    澳門地少人多車多,且點與點之間的距離近,大部分地點可以依靠步行到達;加上近年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構建完善步行系統,並透過不同方式倡導鼓勵居民選擇“綠色出行”,居民步行的時間較昔日更長,可以步行到達的範圍亦較過去更廣,因此,公共道路所使用的材質是否耐用、防滑、足夠安全,十分重要。

 

    本澳天氣長期多雨潮濕,有居民曾反映望廈社屋的地面層行人道在雨天及天氣潮濕時非常濕滑,容易導致居民及途人滑倒,引致安全隱患。而根據平日觀察及居民反映,可以發現這種情況並非特例,而除了防滑不足,本澳的公共道路亦經常出現裂縫、龜裂、凹陷或凹凸不平的情況,而為視障人士而設的「導盲磚」在設計維護方面亦有未盡完善之處,影響居民的步行體驗之餘,亦容易危及行人的安全。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第一,行人道的整體設計與維護,與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根據日常視察及生活使用,不難發現本澳部分行人道經常出現裂縫、龜裂、凹陷或凹凸不平的情況,更有部分每逢下雨天或潮濕天氣時便會變得十分濕滑而令居民滑倒,危及居民的步行安全。請問當局是否掌握是什麼原因所致?當中與建造行人道時所採用的施工方式、地磚材質的耐用度及防滑度,以及後續維護是否有關係?當局未來具體會採取何種措施加以改善?

 

    第二,承上題,本澳每年出現潮濕或下雨天的時間不少,基於氣候原因,公共道路濕滑的問題嚴重,對居民及途人出行造成困擾。現時本澳並未有明訂一套明晰的公共道路材質防滑要求或標準,對此,當局未來是否會考慮因應乾、濕等不同的本澳天氣及路面條件,針對不同的公共道路建造物料,制訂一套清晰且適用於本地的公共道路抗滑、防滑及檢測標準,同時制訂定期防滑處理及維護標準和指引,確保公共道路在不同的環境下均有足夠的防滑系數,以保障使用者的安全?


    第三,除了公共道路,現時不少地區為視障人士而設的「導盲磚」的防滑功能亦未如理想,加上設計及維護方面未遵完善,導致「導盲磚」經常出現中斷或破損、缺裂等問題,不但令殘疾人士難以使用,亦容易令普通途人因而受傷,從而令社會對「導盲磚」的存在舖設,甚至對殘疾人士出現負面情緒,從而影響和諧的社會氛圍。因此,請問當局未來如何加強對導盲磚使用材質、定期維護等各方面的優化?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