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公共房屋外牆甩磚


書面質詢


    曾經出現質量問題的石排灣居雅大廈,近日再次發生外牆紙皮石剝落情況,令社會大眾再度關注公共房屋的質量問題。實際上,石排灣公屋群出現質量問題非屬首次,過去亦曾出現大小不一的質量問題,例如水管漏水、牆磚剝落等,居民生活備受困擾;雖然經過多次修葺,但問題仍然一再出現,必須儘快作出改善,優化事前設計及整體驗收工序,提升整體工程成效,以避免同類型的問題再次發生。

    

    另一方面,現時公共房屋進行維修,必須要進行一連串的程序,特別是當公共房屋過了保證期,需要小業主自行承擔維修費用時,所進行的程序更加冗長繁複,不但降低了整體工程的處理效率,若遇到具有緊急情況的工程,亦容易在程序進行期間,對居民及途人生命安全形成威脅,造成不必要的意外。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第一,對於業興大廈的甩磚問題的追責及調查程序,雖然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今年1月時曾指因廉署仍在調查當中,不適合透露太多。然而,業興大廈自完工後經歷了多次修葺工程,然而甩磚問題至今仍然無法「根治」,可見工程的驗收亦存在一定優化改善的空間。請問當局未來是否有意優化工程當中的驗收程序,以避免類似的公屋建設質量不佳,或者需要一再維修的情況,以提高工程整體成效?

 

    第二,房屋外牆紙皮石剝落的情況並不少見,經屋的公共地方“甩磚”情況多年來更是持續發生,不但令業主必須不斷“執漏”造成困擾,而且亦嚴重危及居民和途人安全。事實上,由於粘結材料容易老化,有建議認為外牆不應運用磁磚或紙皮石,而應考慮使用質量及耐用性較佳的油漆取代,因此,請問當局未來是否會總結過往經驗,避免使用磁磚或紙皮石的外牆設計方案,同時增加公共房屋的事前設計方面的準則和指標,並持續督促承建商改進工藝,以避免類似的問題一再發生?

 

    第三,鑑於公共房屋一旦需要維修,往往需要進行不少程序去啟動維修及進行驗收工程,花費大量人力、時間成本之餘,亦降低了整體工程的處理效率;特別是一些具有緊急情況的工程,若拖沓太久,容易對居民及途人生命安全造成威脅。因此,請問當局未來是否有意考慮對“有必要緊急維修的工程”程序作出優化,儘快對相關情況進行緊急處理,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而若質量問題在公共房屋的保證期內發生,並因此而需要進行修葺整改時,為避免承建商利用程序拖延時間逃避責任,請問當局是否會考慮凍結保修期的做法,直至工程完結及驗收合格,確保承建商的責任?


 

2022.03.02書面質詢(公共房屋外牆甩磚)書面回覆L.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