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4殘危樓宇安全


書面質詢


  近日本澳羅白沙街聖家學校附近富群樓外牆疑似出現裂縫,再度引起社會對殘破危樓的關注。現時澳門超過三十年的舊樓超逾四千幢,且分佈於全澳各區,當中不少缺乏維修保養,過往本澳曾多次發生因為樓宇失修而引發的高空墮物,甚至樓宇倒塌事件,嚴重威脅居民及途人生命安全,造成城市安全隱患。


  儘管如此,然而由於本澳殘危樓宇存在的情況普遍,加上社會對自身居住樓宇的殘危程度不夠清晰,導致類似的塌陷墜物事件一再發生,因此,宜應加強措施提升居民對樓宇安全的認知,以推動更多居民關注及重視相關問題,主動做好樓宇維修保養,共同保障公眾安全。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第一, 特區政府於早年已建立殘危樓宇資料庫,但有關資料僅作內部資料使用,未有對外公開,居民難以據此明晰自身樓宇的整體安全狀況,因此,請問當局未來是否會考慮公開相關資料庫,以便居民根據自身居住的樓宇安全狀況,進行相應的後續處理,例如短期的臨時加固,或長期的維修、重建等?

 

  第二,日前羅白沙街的樓宇外牆裂縫個案,有居民指相關裂縫已出現約10年,惟居民缺乏相關專業知識,無法判斷是否存在危險,以及後續應該如何跟進,因此,請問當局未來是否會考慮按照樓宇的殘危情況分類,制定相應的分級應變處理指引,以便居民及有關部門遇到類似情況時,能夠跟隨指引進行處理?


  第三,雖然本澳不時出現如俗稱「飛窗」、「跌磚」的窗戶墮下、外牆剝落等事故,甚至亦曾發生樓宇倒塌的意外,特別是「三無大廈」方面,不少存在衛生及安全隱患;然而由於本澳樓齡超過30年的舊樓眾多,樓宇殘破、失修的情況普遍,容易使居民忽視,或因為對樓宇安全的認知不足,無法判斷是否存在危險急需處理。因此,請問當局未來除了透過《樓宇維修基金》資助私人樓宇進行保養及維修工程外,如何加強居民對樓宇安全的關注及認識,以便及時發現樓宇的潛在安全隱患,做好後續處理,保障居民及途人的生命安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