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長者休憩設施


  書面質詢

  本澳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為了更好地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為本澳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保障全體居民的福祉,特區政府早年制定了“澳門特區養老保障機制”和“2016年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可見特區政府對本澳長者安老問題的關注。而隨着本澳老齡化的加劇,未來長者在各方面所需的服務和訴求亦會同步增長,特區政府應從長者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需求作切入點,以持續提高及優化長者的晚年的生活質量。

  疫情持續接近兩年,不少“老友記”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身心健康受壓,因此必須積極增加對長者的支援,為他們提供更多適當的康樂及休憩設施,協助長者建立及保持強健的體魄。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第一,本澳土地資源稀缺,休憩設施嚴重不足,特區政府近年因地制宜、見縫插針,積極利用閒置土地,建造不少小型休憩空間,然而這些休憩區當中不少設於小巷裏面或馬路邊,容易出現衛生情況差、被外僱長期佔用等情況,長者及其他居民根本難以使用。因此,請問特區政府,未來如何優化對這些小型休憩區的管理,以提升長者及居民的使用率?

 

  第二,近年特區政府推出多個新的大型綜合休憩區,並對舊有的休憩場所進行翻新,然而在整體設施上,多見新增的項目偏向兒童或青年為主,如攀爬設施、多功能球場、電動車遊樂場等,而面向一般居民所添加設置的設施,則基本只有健身運動器材,然而由於器材的使用對象廣範,因此其材料及設計上,則未必適合長者的使用習慣及運動強度需要,對此,請問特區政府未來是否有條件或有計劃為長者設立專門的休憩公園或長者室內運動場所,藉此增加本澳長者的活動空間,提升他們的晚年生活質量?

 

  第三,面對安老服務所帶來的挑戰,近年來,不少國家地區均致力透過應用創新及智能化的樂齡科技,以提升在社區安老的長者的生活質素。除了應用在室內方面,亦能應用於戶外運動,如鄰埠香港的學生團隊設計的「戶外智能健身站FIT」[1]。因此,請問特區政府,未來在設計公園或休憩區時,是否有意加入更多適合長者休憩康樂的樂齡科技設施,進一步優化本澳休憩設施之餘,亦能針對性地幫助長者養成運動的習慣和做一些適合他們的訓練項目?


[1] 資料來源: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舉辦樂齡科技學界比賽   鼓勵年輕人運用創意與科技提升長者生活〉,https://www.hkhs.com/tc/media/press_release_detail/id/430。


2021.12.07書面質詢(長者休憩設施)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