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交通安全


 書面質詢

  澳門交通問題多,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今年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上亦曾表示本澳的交通問題難度大,甚至比山城重慶的交通問題的情況更甚。由於土地空間不足,澳門各區的道路普遍密集,而且短而窄,路口相當多,加之車輛數目多,停車位數量不足且分佈區域不均,導致不少亂泊、違泊、人車爭路的情況不絕,不但影響通行效率,而且容易發生意外。


  根據交通事務局所公佈,2021年1月至10月的交通意外總數為10,626宗,同比增加30.1%,涉及3人死亡和3,682人受傷[1],而相關交通意外數量已超過去年全年數量[2],更有3人因嚴重交通意外而致死,雖然造成相關事故的原因不一,然而均離不開道路設計、人車爭路、危險駕駛等問題,而這些問題亦反過來加添了本澳交通問題的複雜性,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必須儘早設法解決,減少交通事故以人命傷亡的發生。

  

  造成人命傷亡的意外一宗也嫌多,惟踏入12月不久,本澳已再度發生致死的嚴重交通意外,涉案的電召的士作為本澳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相關行業司機的駕駛安全意識,對本澳的道路交通安全,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宜應重視。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第一,現時本澳不少道路均以“井字型”方式設置斑馬線,行人及駕駛者為了順利通行,必須“等完又等”,一旦行人“貪方便”不願意遵守交通規則,或駕駛者缺乏禮讓意識,便容易導致意外發生。今年11月,關閘永定街與看台街交界實施了本澳首套斜行斑馬線,以節省居民過路時間,保障行人過路安全,設置獲不少居民認可,請問當局本澳有哪些路段的斑馬線適合作同樣設置,未來會如何推行?有意見指現時本澳部分斑馬線的行人過路時間較短,不利長者、小童、殘疾人士等通行,未來當局是否會因應斜行斑馬線的設置調整,將相關交通燈同步換為智能交通燈,透過智能方式計算及調整行人過路所需的秒數,以配合居民使用需要?

 

 第二,交通事務局近年引入了違泊偵測進行輔助,藉以改善車輛胡亂停泊,避免影響正常的交通秩序。根據交通事務局的網頁資料顯示,現時本澳共有19個地點安裝了違泊偵測系統,其中18個位於澳門半島,僅只有1個位於氹仔。請問相關系統的整體成效如何?未來當局是否有計劃在更多的路段安裝電子違泊系統,特別是在一些交通違泊黑點,或全線的巴士站附近考慮安裝,以避免在巴士站違泊及斑馬線不讓行人而導致的交通阻塞、交通意外等問題發生?

 

  第三,因應近日雅廉訪所發生的電召的士司機沒有禮讓行人而令行人致死,掀起了網上不少輿論,當局未來會如何加強職業司機的駕駛安全意識及態度,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1] 資料來源:統計暨普查局:2021年10月運輸及通訊統計

https://www.gov.mo/zh-hant/news/837275/

[2] 資料來源:交通事務局交通意外資料

https://www.dsat.gov.mo/pdf/statistics/2021/4/tc/9.pdf 



2021.12.15書面質詢(交通安全)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