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關於九澳、路環等本澳舊區村落水電應用


書面質詢


    路環黑沙村、九澳村等本澳舊區村落的村屋業權問題由來已久,由於相關建築及土地沒有政府承認的業權證明,導致原居民無法依照一般程序取得並利用物業登記,去處理相關水、電申請問題;居民現時所使用的電錶,大多為上世紀六十年代安裝的,然而,隨着社會變化發展,居民生活所需水電用量不斷增加,這些水電錶已不能配合今日居民應用,但礙於法律法規的限制,居民無法通過正常途徑加大水電錶,成為嚴重的生活難題。為了便於應用,居民往往只能採取「駁上駁」的方法從他處引來水電,帶來不少的安全風險;加上現時經濟發展,家家戶戶擁有的電器數量不斷上升,經常出現「跳掣」問題,居民對此大感無奈,卻苦於無法反映申訴。

    水電設施是現代人生存的基本條件,亦是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的奮斗目標,特區政府應秉承這份精神,正視及尊重歷史遺留的複雜問題,突破法律制約,解決關於九澳及路環等本澳舊區村落長年積累下來的水電應用問題,滿足居民基本的生活基本所需。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第一, 路環黑沙村、九澳村等均為本澳的古老村落,當中不少居民是世世代代在此生活的,亦有部分是近年從城市回流或遷入的,請問有關部門是否掌握現時相關村落的實際住戶數目,當中有多少戶必須依靠「搭水搭電」維持生活,存在較大的安全風險?

 

    第二,離島村屋屬歷史遺留問題,相關物業及土地權益難以在一時之間釐清,然而業權問題應該與水電使用問題分割處理;加之,從技術來看其實從專營公司駁水駁電沒有任何難度,專營公司對此亦願意提供相關服務,問題癥結是在法規問題,因此,請問特區政府是否有計劃修訂進行修訂,以完善相關法規,將用水權、用電權與業權分開處理,以解決這個長期困擾舊區村落居民的問題?

 

 

2021.11.04書面質詢(關於九澳、路環等本澳舊區村落水電應用)書面回覆L.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