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復課及校園防疫措施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為保障師生的健康,教青局協調全澳非高等教育學校延長聖誕假期後的復課日。早前非高等教育學校已經全面復課,當局亦制定了復課初期至春節假期前的校園防疫指引,要求未感染的學校全體人員,包括教學人員、職工和學生須每天申報抗原測試結果,以及維持同一天每班新增四人陽性則該班停課的標準。


    現時本澳各類防疫措施逐漸放寬,但不代表疫情已經過去,即使將新冠病毒感染列為風土病,新冠病毒仍會為居民帶來風險,尤其是長者及兒童。特區政府除了要有穩健的通盤計劃,亦必須時刻關注疫情變化,有序調整疫情政策措施,防止疫情再次大規模飆升,令學生們的日常生活得以有序復常,廣大家長亦能夠安心。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  雖然政府已制定了復課初期至春節假期前的校園防疫指引, 目前亦暫時未有班級受疫情影響停課,但農曆新年期間,本澳旅客增多、不少居民回鄉探親等,疫情在長假後可能會有變數,希望特區政府不要鬆懈,有針對性地做好各種預案及應急準備,因應最新疫情狀況,適時調整校園防疫指引及授課政策。


    2.  疫情資訊繁多,希望持續做好特區政府與學校、家長的三方溝通機制,確保不斷變動的重要訊息或指引傳遞及時,以便校方能夠迅速執行,家長亦能夠盡早根據自身家庭需要作出適當安排,更好地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


    3.  經歷三年的校園防疫生活,學生在復學之後適應需時,建議學校和家長加強關注學生的生活節奏、學習適應進度、情緒狀態、與人溝通相處情況等各種問題,尤其支援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包括特殊學習困難、注意力不足、自閉症的學生等,減低學生因重新適應學習及校園生活可能出現的情緒焦慮。


    4.  逐步放寬各類防疫措施固然是社會復常的重要一步,惟照顧老幼弱勢的健康決不能掉以輕心,必須繼續為他們維持防疫屏障。特區政府應持續確保各類疫苗的穩定供應,優先為本澳居民接種疫苗,同時繼續大力推行“一老一幼”的疫苗注射,尤其提升學童接種率,以避免日後出現校園群組爆發。

 

2023年1月16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