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環保減塑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為保障澳門的環境質素,近年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環保減塑工作,陸續推行多項減塑措施,包括先後推出《限制提供塑膠袋》法律、制訂一次性發泡膠餐具、不可降解一次性塑膠餐飲吸管及飲料攪拌棒,又將於明年1月1日起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膠刀、叉、匙的進口,這項措施較鄰近地區走得更前,值得肯定。


目前距離禁止進口不可降解一次性塑膠刀、叉、匙措施的實施只有半個月,希望特區政府加強與業界溝通,進一步宣傳講解,讓業界更清晰有關管制範圍及相關具體操作要求,並向他們詳細介紹可供替代的產品,以確保有效落實管制措施。根據過往多次的經驗,相信業界能順利過渡,公眾亦能理解及配合,有關規定對消費者不會構成太大的影響。未來希望特區政府按本澳實際情況,繼續做好減塑規劃並分階段逐步落實,增加社會的環保意識,推動更多人以實際行動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


新冠疫情之下,進一步促進了本澳外賣行業的蓬勃發展,但社會也憂慮由此產生更多塑膠垃圾污染問題。城市餐飲外賣領域的“減塑”是一個系統性工程,需要平台、商戶、消費者發揮合力,從塑膠包裝物和餐具的生產、採購、使用以及回收利用等多個環節入手,打造綠色物流模式。除了禁止進口之外,特區政府亦可以多鼓勵餐飲業界減少使用含塑膠的餐具及包裝物料,使用可降解、可回收或回收再製的產品代替,同時亦要鼓勵居民自備餐具,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為環保出力。為配合特區政府的減塑政策,今年的“2022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新增了“環保餐具展區”,讓參會者和相關業界了解最新資訊和進行採購,會上也促成了參展商與不少食肆、經銷商達成協議,建議特區政府多舉辦同類型活動及會議展覽,以加深本澳餐飲業界對最新環保產品和環保技術的了解,既能推動本澳環保產業發展,也有助於特區政府更好地推行減塑政策。


另一方面,建立環保意識必須從小做起,建議特區政府推動更多學校參加“綠色學校嘉許計劃”,積極支援學校推行相關環保教育及實踐活動,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不同的環保活動,並加強在本澳的校園推廣“走塑”文化,教育學生從小培養自備餐具、水樽等良好環保生活習慣。


2022年12月15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