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7深合區發展與澳門新街坊項目的配套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設立已經一周年,橫琴的建設速度明顯加快,特區政府表示,“一線”橫琴口岸的二期工程預計於今年底具備條件完成,“二線”二期工程海關查驗場地工程基礎建設亦可在年底同步順利完工,在硬件上具備封關條件,智慧口岸平台建設亦會隨即配套。橫琴深合區實施“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政策能有效推動琴澳一體化,對澳門特區未來整體經濟發展、培育新興產業起到正面的促進作用。


  現時越來越多澳門居民選擇在橫琴居住、就業、創業,在深合區內註冊的澳資企業亦不少,但居民在深合區同樣面對着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因疫情反覆通關受阻、兩地之間交通不便利、區內生活配套未臻完善、民商事規則未有效銜接等等,在各類政策、措施、制度,以至日常生活所需配套的銜接上仍有很大改善空間。雖然特區政府預料橫琴澳門新街坊今年底完成27棟住宅樓宇及學校結構封頂,明年展開住宅單位的銷售工作,相信將帶動橫琴人口逐步增長,推動商業和產業發展。社會對此都充滿期望,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公佈有關住宅單位的購買資格、銷售程序、銷售價格及限制條件,供社會大眾盡早知悉,但倘若深合區未能進一步形成功能完善的社區生活圈,實在難以吸引更多居民自願到深合區生活及發展,區內人口不足亦無法支持產業經濟發展。


  因此,在實現琴澳一體化的硬件互通之餘,希望特區政府能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的合作,積極研究強化社會民生領域的深度對接,全面提升教育、醫療、社會服務、社會福利保障水準,以及進一步探討有關稅務政策、深合區執業和提供服務的制度銜接等等,做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的“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推動澳門居民更好、更快地融入橫琴,亦吸引更多的澳門居民參與深合區的發展,更好地發揮深合區獨特的政策和制度優勢。同時,希望進一步放寬澳門社服團體進入深合區的限制,讓更多社會服務項目落地深合區,推出更多支持和鼓勵措施,協助社會工作者投入深合區工作,發揮澳門社團在聯繫居民、服務居民、推動融合等方面的優勢。最後,希望琴澳之間加快通關政策方面的磋商,探索“防疫一體化”的模式,兩地同城防疫和抗疫,避免疫情阻礙人員之間的正常往來。

 

2022年10月17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