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9智慧醫療及遠程醫療


書面質詢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衍生出不少“零接觸”的服務需求,其中包括遠程醫療,以減低部分病患求醫時被交叉感染的風險,又能讓未能適時地到醫院或診所的患者能繼續求醫、覆診或接受治療。本澳鄰近地區都有提供這類服務,香港在個別醫院聯網推行“遙距診症先導計劃”、珠海開通了“移動門診”、台灣有提供“視訊診療”服務,為合適的病人提供線上或電話診症服務,並派專人送藥上門。


  而澳門在智慧醫療的發展方面,至今已構建了超過200多個電子化系統,涵蓋門診、急診、住院、藥物和 化驗、影像輔助檢查、行政管理、網上便民等範疇。於“6.18疫情”期間,醫院專科門診亦有透過電話或視像等方式,為病情穩定的病人進行遠程門診及處方藥物。由6月19日至8月7日,仁伯爵綜合醫院提供的面診或遠程門診服務合共約5.9萬人次。另外,向紅碼區及隔離酒店的市民提供藥物配送服務約250次。但創新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遠程醫療是未來醫療發展的新趨勢,有必要持續緊跟國際發展步伐,加以研究及優化,以及結合未來5G服務的發展,以“大數據+醫療”形式推出更多元的醫療服務。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疫情期間,仁伯爵綜合醫院專科門診有提供遠程門診服務,請問有關當局目前醫院在進行遠程門診時,是否有相關的指引、具體標準和要求等,以保障病患的權益?未來會否為遠程門診設專門的系統平台?未來會否研究訂立規管遙距醫療服務的法律框架?

  

  二、承上題,請問有關當局除了繼續配合本澳通訊技術,逐步發展各項智慧醫療技術,並不斷優化疫情期間的遠程門診及配藥安排之外,未來會否研究擴大遠程醫療的應用範圍,於疫情過後促進其持續發展,例如:考慮非疫情期間提供試點服務、考慮將遠程門診推廣至各區衞生中心、與業界商討及研究提供遠程醫療服務的可行性等,以增加病患的就醫選擇,提升醫生的看診效率?

 

  三、本澳已是老齡化社會,未來更將步入老齡社會,醫療照護需求勢必增加,為本澳醫療體系帶來挑戰。目前,集醫療、照顧、餐飲等於一體的綜合式長者公寓正在興建中,將引入智慧養老和智能家居設備,除此之外,請問有關當局,智慧醫療在未來長者公寓的應用有何具體計劃?會否以長者公寓為試點,配合智能儀器及雲端系統,應用遠程醫療技術進行長者的日常健康監測及術後護理,例如:慢性病管理、營養諮詢支援、復康服務等,除了醫生可遠程監察病患狀況,病患亦可主動參與管理健康,以發展出一套合適本澳的數碼健康及遠程健康照護模式,以便未來可以推廣至居住於唐樓的行動不便長者或殘疾人士,為他們提供更便利的診療及護理選擇?


2022.09.09書面質詢(智慧醫療及遠程醫療)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