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關於跨境電商的發展問題


書面質詢

    本澳是一個外向型的微型經濟體,受這兩年新冠疫情的影響,整體社會經濟變差,訪澳旅客變少,連本地居民的消費都變得謹慎。內地的電子商務早在疫前已蓬勃發展,疫情之下,內地的跨境電商更是逆勢發展,令內地經濟保持強大的活力。澳門市場小,必須發掘新興市場與新商機,跨境電商是振興澳門經濟的重要方向之一,但現階段澳門的零售業線上化、電子商務,甚至跨境電商仍是起步階段,尤其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創新及轉型都十分困難。本澳與內地兩地之間的跨境電商也面臨着各種挑戰,包括通關、金融、物流、稅務、人才、技術、售後服務等等,有關當局除了持續檢視和優化各項支援跨境電商發展的措施之外,仍有必要與內地政府、業界加強溝通破除貿易壁壘,才能搭上國家跨境電商發展的快車。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研究本澳電子商務發展情況,形成完善的、系統性的發展規劃,健全本澳的跨境電商體制,甚至設定階段性目標、行動計劃,以便助電子商務更好發展,推動或幫助更多中小企業開展跨境電商業務,將澳門品牌帶入內地市場及海外市場?


    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分線管理政策,以及橫琴口岸二期整體工程都是爭取今年底完成,屆時橫琴口岸將會採取“大一站式”通關系統,貨物亦將在“一線”最大限度放開。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配合新的通關便利措施,計劃出台更多促進跨境電商的扶持政策,以及與內地加強協調溝通完善相關的物流配套硬件設施,加速行業的發展?


    三、有關當局除了持續透過區域合作,積極向內地相關部門爭取推出更多通關便利措施,降低物流及時間成本之外,請問有關當局如何進一步加強對跨境電商的各項管理,尤其加強跨境電商的數據安全及金融交易安全管理、區域內外的網路安全建設等?以及會否為跨境電商及物流產業企業提供相應的技術支援,推動創造安全誠信的跨境電商交易環境?



2022.08.24書面質詢(關於跨境電商的發展問題).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