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休憩空間的規劃


書面質詢

    新冠疫情持續已久,疫下居民減少離澳消費及遊玩,本澳各類休憩區及相關設施成為家庭休閒活動的重要場所,在節假日期間,甚至出現人山人海的景況,跨區遊樂的情況同樣明顯。遊戲和娛樂活動對兒童身心健康發展十分重要,雖然近年有關當局已加緊優化原有的設施,並增設新的兒童遊樂設施及休憩區,務求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活動場所,但目前本澳大多兒童休憩設施種類仍未夠多元化,尤其未能照顧到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的需要,難以達致共融遊樂的目標,設施整體數量不足且分佈不均,部分較為殘舊,室內親子活動空間亦較少。未來有關當局應積極根據本澳城市規劃及居民的需求,全盤規劃本澳的休憩空間,合理佈局,改善休憩空間的整體質量,滿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為配合常態化社區檢測,特區政府利用了部份休憩區改為戶外核檢站,但本澳的休憩設施本就長期存在分佈不均、數量不足的問題,請問有關當局如何平衡好防疫及居民休憩活動的需求?雖然政府強調這些戶外核檢站不會是永久性的,但也沒有公佈具體時限,未來是否會再覓地或者把有條件的閒置土地改建成核檢站,將部分休憩區還給居民使用?本次疫情對休憩區優化或設計建造工程的實際建設進度有多少影響,是否有所延誤?


    二、有關當局除了持續配合城市總體規劃,推動各區休憩空間的建設之外,請問當局在規劃、設計休憩設施時,會否考慮到對不同程度的或狀況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的需求,並以此作為改進休憩設施的方向之一? 有關當局多年來在公園及休憩區等場所設置售賣亭和茶座,當中不少地點都成功,未來又會否研究於較多人使用的公園增設社區茶座,優化休憩空間,亦藉此促進社區經濟,創造就業機會?


    三、特區政府第二個五年規劃提到,透過整體規劃,在合適地點創設室內社區活動空間,提供多元化的市政設施,滿足不同年齡層居民的需求。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考慮增設更多室內的親子休憩空間及兒童遊戲設施,讓親子在雨天或其他惡劣天氣時有更多活動場所可以選擇?尤其在新城區中,未來是否會有相關的規劃?


2022.08.11書面質詢(休憩空間的規劃)-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