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2疫後的開學準備工作


書面質詢

  今年六月中旬,本澳新一輪新冠疫情突然其來,疫情較以往任何時期都要嚴峻,考慮到短時間內未能恢復面授,而且學年已接近尾聲,大部分學校的教學計劃基本完成,為配合特區政府的整體防疫工作,有關當局直接宣布提前放暑假。在全民核檢期間,有部分學校被徵用作核檢站,有部分教職員亦走上抗線前線,身體力行積極協助全民核檢工作。


  目前本澳疫情穩定,社會有限度地逐步恢復運作。目前學校內的核檢站已經撤出,但距離九月正常開學的時間不到一個月,教育界及學生、家長都十分關心開學的具體安排及預案,希望有關當局能及早公佈,讓學校能提前做好迎接新學年的準備。


  另一方面,由於新冠疫情發展變化快速且影響甚廣,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在疫情下,“停學不停課”、考試延期和改期更是常見之事,甚至可能會出現漫長的停課問題,打亂正常的教學秩序,特區政府應要有多手準備,以及加大相關的研究及培訓,應對未來疫情常態化帶來的更多教育挑戰。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本澳是否能趕及在新學年九月正常開學?會否吸收過去的經驗,及早與各間學校做好協調溝通,完善開學工作指引,以及針對本次疫情更新學校的防疫抗疫措施安排,在抗疫常態化的情況下,為開學後恢復面授課堂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二、請問有關當局除了按部就班做好開學準備之外,會否針對不同的情況制定不同的應急預案,例如:若開學後受到疫情影響需要“停學不停課”的系列安排,以免令學生對學業進度產生不安情緒?


  三、在非高等教育方面,鑒於不少學校已實施多元方式評核,目前亦有約八成學校運用“智慧校園”服務以支持在家學習,但普遍來說,抗疫期間網上學習的效果比面授課堂差,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持續進行網上學習的系統性研究及相關的培訓,提高網課效果,發揮其優點以輔助面授,探討長遠使用網上學習的最佳方案?



2022.08.02書面質詢(疫後的開學準備工作))-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