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有關打擊香煙、電子煙走私以及協助戒煙等問題


書面質詢

    近年居民吸食電子煙有所增加,2018至2021年有關當局共檢控89宗違法吸食電子煙個案,其中2021年檢控39宗,較2020年同比增加九成五;而2018至2021年查獲涉及網上銷售電子煙或煙草製品個案則有19宗,其中涉及電子煙的有15宗,並已成功檢控3宗以互聯網形式及1宗實體店舖違法銷售電子煙個案。至於走私方面,海關2021年緝獲雪茄、煙絲及“均化”或“再造”煙草合共375,592克,近期海關亦緝獲了本澳三間店舖涉嫌收集及售賣未完稅香煙,這些店舖透過不同“水客”將私煙從內地購買帶回本澳收集後再轉售圖利,在社區中銷售給附近居民、外地僱員及旅客,本地私煙銷售變得明目張膽,這些問題值得社會關注。


    事實上,不少吸食電子煙的居民對電子煙存在很大誤解,以為電子煙對身體造成的危害較傳統香煙少,甚至有人會使用電子煙作為戒煙工具,生產商更以不同口味的電子煙及各式各樣的宣傳吸引年青人購買,對青少年影響深遠。現時澳門法律禁售電子煙,同時禁止任何形式的電子煙廣告及促銷,但仍可在網絡平台找到相關產品,透過網購渠道便可購得電子煙,或者是自行攜帶入境,存在政策矛盾,這是控煙政策的缺口。就電子煙問題,香港去年已經三讀通過《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亦於今年4月30日起正式生效。本澳方面,雖然特區政府表示今年將修改“控煙法”,禁止電子煙進口及製造,相信年內可以提案,但現時仍未見有最新消息公佈,希望有關當局能抓緊時間及早修改法律加強規管電子煙,並積極協助居民尤其青少年及早戒除煙癮。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當局預計今年內會修訂“控煙法”,禁止電子煙進口及製造,但禁止電子煙進口後,有可能會出現更多走私情況。在打擊香煙及電子煙走私、打擊社區違法售賣私煙方面,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是否會有更多的配套措施,以提升執法能力?鑑於現時也有不少電子煙和煙液在互聯網上出售,未來又計劃如何加強監控及嚴厲打擊網絡銷售電子煙行為,以減少電子煙的危害?

    

    二、在協助居民戒煙方面,請問有關當局戒煙門診的求診人數有多少?成功戒煙的又有多少? 成功率有多少?會否與時俱進更新戒煙的方法,尤其加大力度聚焦青少年戒煙服務及幫助吸食電子煙的煙民,協助他們戒除煙癮?


    三、“《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跟進及評估報告2018-2020”指出,《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每五年進行一次,原定於2020年再次進行調查,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上課安排,有關工作將順延。請問有關當局目前有關調整的工作進度如何?預計何時才能公佈調查結果?


2022.04.27書面質詢(有關打擊香煙、電子煙走私以及協助戒煙等問題)書面回覆h.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