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有關青茂口岸的交通商業配套及青洲區規劃問題


書面質詢

  根據珠海邊檢總站青茂邊檢站統計顯示,截至2022年3月5日七時,青茂口岸自去年9月8日開通以來出入境客流量已突破500萬人次。疫情防控形勢下,目前深圳部分口岸關閉,青茂口岸客流量躍升全國第二,僅次於拱北口岸,月通關客流量將近100萬人次[1]。


隨着青茂口岸客流量逐漸增加,特區政府有必要及早完善口岸周邊的交通配套,尤其關閘口岸和青茂口岸是北區最大的兩個口岸,每日接待龐大的通關人潮,區內交通壓力增加,有必要前瞻性地進行交通規劃,以避免未來可能出現的北區交通擠塞問題。而且交通規劃必須與城市總體規劃相配合,但《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自1996年提出以來進行多次檢討及修改,至今仍然原地踏步、紙上談兵,青洲區活化一直遙遙無期。


  另一方面,有不少中小企都期望青茂口岸的開通能夠帶旺青洲區,為青洲區的營商環境帶來改變,為商戶提供機遇,但目前口岸附近的商業配套元素仍然不足,其中作為主要商業元素項目的粵澳名優產品博覽中心,至今未見開展任何商貿活動,難以活化社區,滿足不同客戶群的多元需求。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已經發佈,請問有關當局計劃何時才根據總體規劃的內容及青洲的實際情況重新檢討、修訂過去的《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推動落實青洲新規劃,長遠解決區內各項民生問題,將青洲區打造成宜居、宜遊的社區?


  二、承上題,隨着青茂口岸通關人數逐漸增加,單靠公共巴士及的士難以快速疏導較多的人流,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結合城市規劃,將輕軌澳門半島西線的研究提上日程,以便未來能將輕軌東、西線連接,實現半島內的輕軌環狀線,減輕青洲、下環一帶交通壓力?在步行設施方面,青茂口岸只有一條行人天橋連接青洲坊大廈附近區域,會否研究結合北區的整體交通網絡,在關閘到青茂口岸之間新建一條舒適的步行系統,再由青茂口岸延伸至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等周邊社區,以更好地補充公共交通道路網絡的不足,滿足居民及旅客的出行需求?


  三、青洲區欠缺多元化的商場,市面相對冷清,請問有關當局如何完善區內的商業元素和旅遊配套設施,以及如何利用好青茂口岸粵澳名優產品博覽中心,招攬商戶進駐,協助中小企拓闊生存空間,帶動該區經濟發展,吸引本澳居民及旅客進入青洲區?


[1] 「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客量突破500萬人次,文匯報,2022年3月6日。


2022.03.31書面質詢(有關青茂口岸的交通商業配套及青洲區規劃問題)書面回覆h.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