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0優化澳人食住遊


書面質詢

    澳人食住遊”計劃於今年4月開始正式實施,從計劃的路線來看,內容豐富多元,特區政府亦有相關補貼資助,有助提起居民的興趣,帶動社區和旅遊區經濟,幫助受疫情衝擊的行業度過難關。然而期間因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澳人食住遊”所有本地遊行程於8月4日開始取消,至9月18日起才重新啟動,並會按照原定計劃於9月至12月推出第三階段,在逢周六日及公眾假期出團的基礎上,增添周一至周五出團的路線,整合共13條路線供居民選擇。


    本澳經濟受上一波疫情打撃,尚未恢復,訪澳旅客人數依然不多,國慶黃金周人流亦在觀望當中,政府有必要加強促進內需及帶動社區消費,推動旅遊相關行業逐步復甦。目前“澳人食住遊”計劃已實施多月,希望政府可以持續檢討計劃,檢視路線情況,並根據實際運作情況加以完善和優化,吸引更多居民參與,提振社區經濟。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因應實際需求對“澳人食住遊”方案作出優化,例如:增加本地遊受歡迎路線的名額、採取大團及小團並行的模式、放寬團費補助的次數和限制,容許尚未使用住宿補助的居民將補助金額用於住宿或團費上等,增加居民的選擇自由度,吸引更多人報名參與,以幫助更多業界從業員維持生計?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再積極發掘本澳的旅遊資源,繼續研究開發並增加更多本地特色旅遊新路線,將更多人文、科技、自然、文創、親子、烘焙特色小食等元素融入其中,或推出更多聯乘酒店的活動,迎合不同居民的喜好?


    三、本地遊計劃路線集中於本澳社區,因此導遊的角色十分重要。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藉計劃進一步加強對參與計劃的旅遊從業員進行適當的培訓,以確保他們對計劃路線的認識,提升本澳旅遊產品及改善行業的整體服務質素,提振本地旅遊業之餘,讓更多居民深入認識澳門社區及本土特色文化,產生更多歸屬感及認同感?




回最頂